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出现胆固醇高的病因是什么

2014-08-13 13:57:0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胆固醇分为高密度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通常称之为“好胆固醇”,后者偏高,冠心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通常称之为“坏胆固醇”。胆固醇摄入多了,就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进而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所谓的“富贵病”。

  美国研究人员用实验鼠进行的实验表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高会加快前列腺癌的生长速度。胆固醇过高通常与一些疾病密切相关,比如我们说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大多有胆固醇过高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改善胆固醇过高的症状,那么病情会逐渐加重,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

  导致胆固醇高的原因有以下几种,请看具体内容:

  1、超重、超胖人群

  一般来说,超重、超胖人群胆固醇比较高,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在肥胖人群中发病比较多,肥胖人群体内甘油三酯比较高,因此健康的减肥有利于降低胆固醇。

  2、遗传因素

  据权威数据统计,胆固醇高与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数据表明,每500个人就有1人遗传高胆固醇血症。

  3、饮食习惯不良

  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意饮食,是很容易造成胆固醇高的,比如,日常生活中爱吃油腻食物的人往往胆固醇比一般人高许多,因此这类人群一定要注意膳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调整好对胆固醇的下降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4、肝病导致

  胆固醇高除了亚健康人群比较多外,疾病也容易导致胆固醇高,比如有肝病的患者,肝细胞受损,胆固醇的酯化发生障碍,从而造成血中总胆固醇的升高。

  5、阻塞性黄疸

  胆固醇高的人与阻塞性黄疸也有一定的关系,阻塞性黄疸患者胆道受阻,导致胆汁不能及时排出,从而造成胆固醇偏高。

  目前已知引起胆固醇异常的环境因素是饮食,而我们仅需要注意一些就可以避免过多胆固醇的摄入:海鲜中避免食用虾、蟹、沙丁鱼和贝壳类。每日吃一个鸡蛋是不会造成胆固醇升高的,老年人最好吃蒸、煮熟的鸡蛋。少量饮酒对心血管有益,长期大量饮酒会使血脂升高。动物内脏富含胆固醇,应该避免摄入。

  注意事项:通过健康饮食,如食用的来控制健康人的异常胆固醇水平可能会帮助肾脏保持正常,同时,有肾功能障碍危险和异常胆固醇高的人应与医生讨论使用降脂药。胆固醇高的人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通常胆固醇高是吃出来的。如果是疾病导致的胆固醇高,一定要及时检查治疗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偏瘦还会胆固醇高?坏胆固醇升高的原因

很多都以为胆固醇偏高是胖子的专利,其实不然,有一部分瘦子在体检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胆固醇居然偏高。为什么会这样呢?怎样可以降低胆固醇呢?详细>>

胆固醇高的食物有哪些?胆固醇太高危害大

在现在的社会,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生活质量就在不断地提高。又因为平时不注意饮食等方面的平衡,就会出现不同的疾病,例如高胆固醇。那么,今……详细>>

胆固醇高的饮食要点

我们都知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一种“坏胆固醇”其水平过后会导致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而这种胆固醇的来源主要是通过饮食中摄取,因此在饮食中我……详细>>

胆固醇高饮食注意什么?注意6大饮食禁忌!

胆固醇是组织细胞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参与细胞膜形成,同时也是合成维生素D以及胆汁酸的重要原料。但体内胆固醇含量过高时就会影响血管健康,引……详细>>

腿上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胆固醇过高?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也导致高血脂症越来越常见,查体报告中如果显示胆固醇过高时,一定要引起重视,从饮食结构、饮食方式等方面进行调整,同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