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抗御心律不齐风险的防线

2014-08-05 11:10:10  来源:求医网    转载

  一般情况下,心跳节律是规律整齐的,如果心脏跳动不整齐,我们称其为心律不齐。因为心房颤动会导致致残甚至死亡,加上冠心病、高血压和人口的老龄化心房颤动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心律不齐已经成为近几年来医学研究的热点。患者个人每天摸摸在静息状态下脉搏的快慢,以便从中了解自己的静息心率变化,从而起到预防心律不齐的效果。

  抗御心律不齐风险的防线

  1、常摸脉搏:每天摸摸在静息状态下脉搏的快慢,以便从中了解自己的静息心率变化。静息状态是指在安静、清醒、空腹的状态下,不受精神紧张、肌肉活动、食物和环境温度等因素的影响。静息心率最好是在清晨醒来时,平躺于床上进行自测。静息心率以每分钟55~70次为宜,过慢或过快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2、定期检查:身体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3、生活要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运动过量,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可做气功、打太极拳。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饮食要定时定量。节制性生活,不饮浓茶不吸烟。避免着凉,预防感冒。不从事紧张工作,不从事驾驶员工作。

  4、合理饮食:在三餐中,用鲑鱼和鲭鱼代替牛肉、鸡肉和乳制品,可减少膳食中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同时,增加了Ω-3脂肪酸的摄入量,而Ω-3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可导致心脏病发作的严重心律不齐问题。另外,减少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些专家认为,每天摄入少量咖啡因(不超过300毫克,大约等于3杯煮好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不会引起严重的心脏问题;但如果超过这个饮用量,就有可能引发心律不齐。

  5、合理用药: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医生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6、预防诱发因素: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7、稳定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温馨提示:咳嗽赐给濒临死亡的心脏一线生机。咳嗽时由于腹肌和肋间肌肉的强力收缩,胸内压很快由负变正,产生至少有50~250毫米汞柱的压力,对脏器的牵拉,又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能使跳动过缓的心脏恢复正常心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不齐要怎么治疗?心律不齐的护理注意哪些

说到心律不齐,可能有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心律不齐。其实心律不齐是指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范围。那心律不齐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心律不齐会降低身体耐力 心律不齐有9大症状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心律不齐患者已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0%,因此我们应对其病理有最基本的了解,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噪音就能导致心律不齐?怎样预防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的一种,指的是你的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的正常范围,通常情况下,心律不齐常常发生在年轻人或壮年人身上。心律不齐可能令……详细>>

噪音可能造成心律不齐 防心律不齐要均衡营养

心律不齐简单的说是指虽然心跳启动正常,但心脏跳动的快慢出现明显不齐整,较严重则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可危及患者生命。心律失常……详细>>

日常陋习是心律不齐的原因 心律不齐的预防与护理

心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其担负着推动人体血液循环,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使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