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降血糖降血脂首选哪些果蔬

2014-07-22 10:31:53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如今,蔬菜水果已经越来越不受季节时令限制了,冬天也能买到夏天的蔬果。很多蔬菜水果对降血糖、降血脂都有着独特的功效。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可溶性膳食纤维等,能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反应,有利于血糖的控制,此外还有降低血脂的功效。

  1、绿豆

  能清热消暑、止渴利尿、清除体内湿热,是治疗夏季烦渴、咽喉肿痛的“良药”。

  2、冬瓜

  有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血糖的作用。还有研究表明,冬瓜提取物具有保护肾脏的作用,能显著减少血清肌酐含量。

  3、菠菜、甘蓝

  含有叶黄素,能预防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它们还是纤维、B族维生素、铁、钙和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

  4、海带

  具有软坚散结、消炎平喘、通便利水、祛脂降压等作用。其中,含有的藻胶酸和海带氨酸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是非常适合糖尿病人夏季吃的降脂食物。

  5、苦瓜

  不仅利尿凉血、清心除烦,其含有的苦瓜素还具有降糖的作用。

  6、苋菜

  具有清热利湿、清肝解毒、凉血散瘀、止痢的作用。此外,它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具有促进凝血的功能。

  7、西瓜

  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能在夏季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其中,西瓜含糖量仅4%,并且所含的果糖在代谢过程中不需要胰岛素的参加。但要提醒,含糖量低的水果需要在血糖控制平稳的前提下,在两餐中间食用,每次不超过100克。

  8、苹果

  芬兰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浆果等。

  9、肉桂

  美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发现,每天吃一匙肉桂能使人体更好地将血糖转化成能量。在连续40天摄入肉桂提取物后,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后血糖升高不那么显著,心脏健康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温馨提示:降血糖、降血脂过程中,可以多选择一些养阴生津、健脾护胃的食物,既满足了口味,又控制好了血糖。两全其美的事情,相信不会有人会拒绝吧。除此之外,保健品中的大蒜油也很不错。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降血脂首选水果蔬菜

如今,蔬菜水果已经越来越不受季节时令限制了,冬天也能买到夏天的蔬果。很多蔬菜水果对降血糖、降血脂都有着独特的功效。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详细>>

吃什么食物可以降血脂? 吃什么降血糖最快最好?

高血脂和高血糖已经成为中老年人群普遍的健康问题,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很多年轻人也出现了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的现象。由于……详细>>

降血脂的谣言有哪些? 这些降血脂的误区一定要避免

高血脂患者在进行降血糖期间,肯定会有一些对于高血脂有关的话题。而这些话题中,有很多是对于高血脂的谣言。可能有很多患者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相……详细>>

降血脂的药粥有哪些?这六种降血脂药粥一定要试试

高血脂主要是指血液中脂肪过多没有及时排出体外而沉积在血管壁上,若是高血脂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就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直接危害到我们的生命,那……详细>>

高血脂吃黑木耳降血脂 降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高血脂患者不能因为想要降血脂,就一味的吃素食,这样对身体是很不利的。高血脂患者要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尽早改善饮食结构,是治疗高血脂的首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