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房颤”与高血压息息相关

2014-07-21 11:16:2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减慢心跳并控制心跳正常,不仅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还有助于延长寿命。

动物寿命长短与心跳快慢有关,老鼠每分钟心跳300~500下,寿命只有1~2年,而乌龟每分钟心跳只有6~10次,正常可活上百年。人类想长寿,控制心跳与血压一样重要,而且要重视防范心跳过快与房颤。

心跳异常 后果很严重

心率过快 易动脉粥样硬化,心率过快,危害健康,缩短寿命,主要源自于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为心率是反映交感神经兴奋性的一个窗口,而交感神经兴奋增强是包括高血压在内的许多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机制之一。

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若经常心率加快,可使血管内血流加速、压力增高,引起血管内膜损伤,在损伤处可出现脂质沉着,形成粥样斑块(即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心率加快、心脏收缩力加强,容易引起心脏左室肥厚,而左室肥厚的高血压病人猝死率明显增加。因此,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的心率最好不要超过80次/分钟,有心绞痛的病患,晨起心跳次数应控制在55~60次/分钟。

房颤

脑卒中风险增3~5倍,除了心率过快外,心房纤颤(简称房颤)也是与高血压相关、危害严重的心跳异常,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是无房颤者的3~5倍。

如果人的心跳会时快时慢、跳跳停停,称之为“心律失常”,房颤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陈鲁原介绍,房颤的表现是心跳绝对不整齐,并常伴有心跳过快。规律的心跳是由心脏窦房结支配的,而发生房颤时,改由心房肌导致跳动了,因此无规律、心脏泵血不佳,由于血流缓慢,血液滞积,血液容易凝集成为血栓粘在心房壁上,脱落后堵塞血管,引起心脏病发作或脑卒中。房颤发生与年龄增长、脏器机能有关。一般无心脏病的成年人房颤发生率为0.5%,60岁增至2%~4%,60~79岁增至4%~8%,80岁以上发生率增至8%~10%。

特别要关注的是,高血压与房颤经常相伴,100例房颤中,9~22例有高血压;100例高血压中,4~6例出现房颤,其余是并存,无法分清发生的次序先后。高血压情况下,人体血管外周阻力增高,心脏需要加大力来泵血,用力收缩,久而久之造成心肌肥厚,心脏巨大。心房扩大后,容易出现心房肌收缩,产生房颤。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房颤该怎么办

导致房颤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种是由于高血压导致的,这个治疗起来稍微有些麻烦,但是不能灰心,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主……详细>>

不是只有吃药才能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治疗与生活息息相关

高血压是很常见的疾病,不要等得了高血压才行动,对于高血压的治疗更是要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只有得到有效的治疗才能更好的恢复身体。治疗高血压的……详细>>

高血压与情绪密切相关 衣食住行防高血压

“高血压属于慢性病,与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专家强调,心情开朗、乐观的人较长寿。尽量减少情绪波动,这对保持血压稳定,减少并发症发生有重大……详细>>

高血压为什么会导致房颤呢?应该如何治疗

高血压虽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但要是控制不好的话还是很麻烦的,会引发很多的并发症,比如房颤,很多人可能并不是了解这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高血压会引发房颤吗?手术治疗房颤有效率高吗

正常情况下心脏的跳动是规律的,并根据机体代谢的需要以不同的频率跳动,睡眠和休息时较慢,而运动或情绪激动时则较快。心脏跳动的节律和频率出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