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高血压远离“洋快餐” 多熬夜诱发白领高血压

2014-07-22 08:55:18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专利”,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这种现状已然改变,高血压已经悄悄盯上了中青年人,那么,为什么中青年人患高血压的几率越来越高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心内科副主任的梁燕琼副主任医师,梁燕琼教授提醒广大中青年人,除了遗传因素,高血压的发病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所以,预防高血压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生活规律和饮食科学,肥胖人群更要注意减肥。梁燕琼副主任医师还特别提到,日常饮食要远离“洋食物”。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梁燕琼教授

白领族为什么受高血压青睐?

日常饮食要远离“洋食物”

高血压的发病因素有先天和后天之分,梁燕琼教授介绍,所谓的先天因素就是遗传,如果是父母双方都有高血压病史的话,孩子患上高血压的概率大概是40%到50%,而父母单方患有高血压的孩子患上高血压的概率则是28%左右。

导致高血压的后天因素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方面是社会因素,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都比较大,而作为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和家庭的主心骨的中青年人,肩上担负这事业压力和家庭责任,有时候由于工作应酬的需要,有很多中青年人需要吸烟喝酒,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正是高血压的诱因。另一方面,个人因素也是引发中青年人高血压高发的主要原因,中青年人是最常熬夜的群体,不论是熬夜加班还是熬夜玩游戏,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诱发高血压的因素。

此外,常吃高热量食物,尤其是含有钠盐较高的“洋快餐”也是罪魁祸首。还有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洋快餐”供应商巨头提供的过期原料,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梁燕琼教授还提到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作为上班族的中青年人运动较少,上班以车代步,上下楼乘电梯,长时间坐着办公,这样的生活状态是极其不健康的。

有高血压遗传史无须担忧

注重后天保养也可远离高血压

梁燕琼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这样的一个例子:有一位父母双亲都患有高血压的男性,学医的他知道自己是会遗传高血压,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他每天都坚持运动,饮食也是控制得很好,到了他退休之后竟没有患上高血压和糖尿病,而他平时不加注意的3个兄弟姐妹均患上高血压和糖尿病。

所以说,先天有高血压遗传倾向的人并不需要担心,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尤其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例如不抽烟酗酒,不熬夜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日常的运动和饮食更是要注意,坚持运动,节制饮食,这些都是很好的预防方式,只要能坚持,对于预防高血压有极大的帮助的。

肥胖人更易得高血压

胖人减肥刻不容缓

现在的小胖妞和小胖子并不少,而肥胖会诱发很多的疾病。梁燕琼教授提到,她曾经接诊过一位只有20岁左右的小伙子,体重达到300多斤,除了高血压,他还并发多种疾病,高血压已经导致他的心脏肥大,增加了心脏的压力。所幸在治疗之下,目前这位患者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梁燕琼教授特别提醒肥胖的朋友要注意控制体重,因为肥胖人很容易并发多种疾病,尤其是高血压高血糖等。

高血压服降压药不可盲目

服药目要根据具体病情 谨遵医嘱

有很多高血压患者会认为服药降压是万能的,但是梁燕琼教授表示,病人服降压药要根据病人的血压水平,如果病人血压不超过160已经没有明显不舒服的症状的话,首先会建议患者改变生活习惯:戒烟戒酒,肥胖人注意减肥等,注意生活要有规律,不熬夜,注意饮食和运动观察一个月,血压没有降下来再开始服药。如果是高血压患者发现血压超过160的时候,则建议其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服药,还有一些患者即使血压没有达到160,但是由于不适症状影响到生活质量的时候,也应该服药。

有很多高血压患者会在发现自己的血压降下来就马上停止服药,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而选择服药也是有讲究的,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症状情况以及是否合并其他疾病选择服药。最好就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

本文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梁燕琼教授

心血管内科专业,中山医科大学,擅长对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血脂异常、心律失常、心肌炎、心肌病等疾病的诊治,熟练掌握动态血压、动态心电图、活动平板等心血管特殊检查的技术操作和结果分析。1988年大学本科毕业分配到本院内科工作至今。高血压心房颤动患者心脏结构与高敏C反应蛋白相关性研究急性心肌梗塞早期血清钾水平与心律失常关系急性脑梗死患者颈动脉硬化与C反应蛋白及纤维蛋白原的相关性老年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患者颈动脉超声改变及相关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燕琼
擅长疾病:
在长QT综合征、Brudaga综合征、J波综合征等恶性心率失常的预警、无创诊断和处理亦积累了丰富的经...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游华玲)

熬夜会导致高血压吗?8招让你远离高血压

有研究称,长期睡眠不足似乎是罹患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而心血管疾病与睡眠障碍确实有关。如果只睡很短时间,就会提高血压和心率的平均水平……详细>>

几个疗程治愈高血压?警惕这些高血压骗局

在所有骗子最爱忽悠的病人里,高血压患者如果不是最多的,那没有哪个疾病的患者会是。原因之一,高血压患者数量庞大,并且还在逐渐增加中;原因之……详细>>

白领高血压预防措施

白领高血压如何有效预防吗?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详细>>

白领高血压 隐性危害大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并称为‘三高’,是人类身体健康危害最大的杀手之一,近年来,高血压的患病已经有了越来越年轻化,逐年升高的明显趋势;而……详细>>

白领高血压预防措施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