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如何急救? 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要知道

2014-06-11 09:46:12      家庭医生在线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但是冠心病的范围可能更广泛,还包括炎症、栓塞等导致管腔狭窄或闭塞。本文为您详细介绍冠心病的急救措施。

冠心病的急救措施

1、 人工呼吸

施救前先判断对方有无呼吸,一看二听三感觉,时间约10秒(从1001数到1010),对方的状况也就判断得八九不离十了。还要记得清除患者呼吸道内异物。

姿势:右手掌侧压住患者额头,左手将其下额上提,使其保持头部后仰的姿势(辅助方法可在其肩部放一个小枕头),并一直坚持始终。右手掌侧压住患者额头同时,大拇指与食指捏住患者鼻孔,平静吸气后,嘴包裹住患者嘴唇对其缓缓吹气,时间需停留一秒以上,并用眼角余光观察患者胸部是否隆起。若是,则松开患者鼻孔准备第二次吹气。频率无需过多,一分钟10至12次就差不多了。

原理:没有呼吸就没有氧气的输入,而人体的代谢时刻不能离开氧气,输入氧气就是拯救生命。

2、 胸外按压

先确定按压点:胸骨与双乳连线的交点。

标准姿势:左手的掌根放在按压点,右手掌根重叠放于左手上。左手手指上翘,右手手指扣入左手手指间。按压者上身尽量向中间倾,肩手保持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压时手随胸部起伏而起伏,节奏要均匀。

按压深度:不可过深,也就是不可过于用力。使胸部下陷3至5厘米即可。 按压频率:要达到一分钟100次。是个累人的活儿,能坚持两分钟就已属不易。

原理:对于心跳骤停的患者,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只有骤停后的几分钟,在这极短的时间里,在这交通拥挤的城市里,有时你根本无法等到救护车的驾临。胸外按压其实就是人工按压心脏帮助恢复血液循环。记住,只有四分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猝死如何急救有效?积极采取人工呼吸心脏按压

冠心病疾病的出现,可以严重威胁到中老年人群的身体健康,患者在疾病发生以后,比较多的会发生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疾病,其次,发生猝死的概率是非……详细>>

春季常剧烈头痛警惕冠心病 冠心病如何急救?

进入初春,天气乍暖还寒,温差较大,这对血管收缩、舒张的调节要求较高,因此,心脑血管病变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在春季更容易发……详细>>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发作时如何急救?

冠心病是心血管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当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血管腔狭窄堵塞,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就容易出现冠心病。临床上会议将冠心病分为5种……详细>>

冠心病发作很危险,掌握5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冠心病的发病率很高,尤其是冠心病引起的心肌梗死发作6个小时之内死亡率很高,要掌握好冠心病发作之后的救治方法,以备不时之需。详细>>

冠心病该如何进行急救 冠心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冠心病急性发作,患者突然剧烈胸痛、大汗淋漓,甚至突然心跳呼吸停止。遇到这种情况,家属往往慌了手脚,乱作一团,不但没有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急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