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降压有风险 降压过度会导致脑中风

2015-01-02 00:29:54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多多少少会产生副作用,降压药也不例外,长时间服用地平类药物可能引起牙龈增生的症状。高血压患者降压过度,尤其是老年人,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在调节血压时,切忌降压过度导致血压过低。胡先生今年68岁,患高血压多年,吃药后血压维持在140/90mmHg以上。最近他听说脑卒中与高血压有关,因此就将血压严格控制在120/80mmhg以下。到医院就诊时,他对医生说:“我一定要把血压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因为血压越低越不会得脑卒中。”然而医生却告诉他,降压过度也会导致脑卒中。

有些降压药伤牙龈

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地平”类降压药在临床上常被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它们大多属于钙离子拮抗剂,需要长期服用。不过,这类药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还可能引起牙龈增生,应引起注意。

牙龈增生的表现是牙龈表面出现小球状、乳头状突起,随后不断增生、增大并相连,甚至融合成一片,盖住部分牙面,使牙龈的外观有明显的变化,严重者可影响咀嚼功能。牙龈组织增生还可能引起疼痛和牙齿变形,影响口腔卫生。尤其是老年患者,黏膜较为脆弱,牙龈增生后易引起牙龈及牙周炎症。

硝苯地平是钙离子拮抗剂中导致牙龈增生作用最为肯定的药物,服药后2个月就可能出现。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发生率会进一步提高。此外,氨氯地平、维拉帕米等也有类似作用。

如果在用药过程中发现牙龈增生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种类。不可自行停药,否则容易引起血压波动。换药后,仍应加强口腔卫生,必要时可遵医嘱选用洗必泰溶液漱口。多数情况下,牙龈增生会在1~2个月后逐渐消退。

有些患者由于自身疾病原因无法换药,更需要注意清洁口腔。最好定期清洁牙齿,消除牙石。刷牙时,需要注意正确的刷牙方法,尽量避免刺激损伤牙龈,并按摩牙龈组织。增生比较严重的患者,除了调整用药方案外,还建议及时到医院口腔科采取牙周治疗措施,可以在较长时间内控制牙龈增生。炎症较重的患者,可能需要遵医嘱口服抗生素治疗。一般来说,只要控制了牙齿的菌斑和牙龈炎症,就可降低这种药物性牙龈增生的发病率和复发率,减轻病变程度。

还要提醒的是,根据目前的临床研究,此类疾病在男性中的发病率高于女性。因此,服这类降压药的男性更需要注意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莫多吃 降压过度也会导致脑中风

脑血流受血压控制,受血压的影响比其他组织更为明显。血压升高时,脑血流量增加;血压下降时,脑血流量减少。当血压过度升高时,脑血管会过分充血,当血管内压力超过病变血管所能耐受的程度时就会引起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而高血压患者降压过度,尤其是老年人,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在调节血压时,应尽量使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切忌降压过度导致血压过低。

另一方面,当血压过度降低时,血管内压力明显减低,血流动速度减慢,则容易产生脑缺血。如当血压下降17%时,脑血流尚能维持正常;但下降到50%~55%或收缩压在50mmHg以下时,就会产生脑缺血症状。当收缩压下降40mmHg以下可引起严重供血不足,出现意识障碍。若不能及时矫正则极易发生脑缺血,尤其是老年人,反应会更为强烈。

此外,肾功能差的老人要听从医生建议适当减量。在服用降压药物时,别服用保健品,因为有些保健品内可能违法添加降压药物。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过度致低血压 很危险!

据广州市老龄委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广州市老年人口(60岁以上)已达107.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8%。而且这个数量还在以每年4%……详细>>

不吃降压药毒害心脑肾 降压药忘了吃怎么办 ?

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在食物上减少胆固醇和高热量、高蛋白的摄入就可以降低血压,因而拒绝食用降压药等降低高血压的药物,殊不知高血压不吃药是……详细>>

高血压病人降压过度有什么危害?

高血压病人坚持长期降压治疗是必要的,但决不可降压过度。这是因为人体的动脉血压是血液流向各组织器官的动力,对保障各组织器官所需要的血流量具……详细>>

降压过度当心脑卒中 哪些人更受卒中偏爱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脑卒中而亡,脑卒中的死亡率甚至仅次于癌症,因为它的死亡率非常高,所以大家都应该提高警惕,远离脑卒中的发生。要知道,……详细>>

血压过高只服一种降压药好吗?

不少患者会出现这样的疑问:都说药物不能同时吃太多种,否则可能加重肝肾负担,可是为什么以前吃一种降压药有效,后来血压升高后吃的是同一种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