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体胖者如何饮食调理高血脂高血压

2014-06-11 10:06: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体胖者时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的情况,药物控制是一方面,患者更应该重视平时饮食的调理。肥胖和超重者要限制热能摄入,每周使体重减少1-1.5千克,血压也可下降,蛋白质代谢物可引起血压波动,故应控制食物蛋白质的质量和数量,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

高血脂高血压不宜吃什么

限制食盐可降低血压,一般每日食盐摄入量2-5克为宜;供给含钾丰富食物或钾制剂,龙须菜、豌豆苗、莴笋、芹菜、丝瓜、茄子等;含钙丰富食物可以对抗钠离子对血管的作用,其中有黄豆及其制品,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鱼、虾、红枣、韭菜、柿子、芹菜、蒜苗等。

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等治疗高血压病时,不宜食用高酪胺食物,如扁豆、蘑菇、腌肉、腌鱼、干酪、酸牛奶、香蕉、葡萄干、啤酒、红葡萄酒等,进行降压治疗时,病人不宜服用天然甘草或含甘草的药物,如:甘链片;使用利尿降压药易起电解质紊乱,应注意调整食物中钠、钾、镁含量;服降压药时忌用茶水送服。

高血脂高血压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首先,肥胖和超重者要限制热能摄入,每周使体重减少1-1.5千克,血压也可下降,蛋白质代谢物可引起血压波动,故应控制食物蛋白质的质量和数量,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其中植物蛋白质可占50%,动物蛋白选用鱼、鸡、牛肉、鸡蛋白、牛奶、猪瘦肉等。大豆蛋白可防止脑卒中的发生。

其次,还要限制脂肪、胆固醇。应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脑、蛋黄、肥肉、贝类、墨鱼、动物性脂肪的摄入,膳食胆固醇不应超过每天300毫克。

再次,选用含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增加饱胀感如淀粉、糙米、标准粉、玉米、小米等。其他糖类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应少用。限制食盐可降低血压,一般每日食盐摄入量2-5克为宜;供给含钾丰富食物或钾制剂,龙须菜、豌豆苗、莴笋、芹菜、丝瓜、茄子等;含钙丰富食物可以对抗钠离子对血管的作用,其中有黄豆及其制品,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鱼、虾、红枣、韭菜、柿子、芹菜、蒜苗等。注意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增强能量营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转化,尤其是维生素C、B等。

最后,清淡饮食有利于高血压防治,油腻食物过量,易消化不良,且易引发猝死。戒烟、慎酒,适量喝茶。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等治疗高血压病时,不宜食用高酪胺食物,如扁豆、蘑菇、腌肉、腌鱼、干酪、酸牛奶、香蕉、葡萄干、啤酒、红葡萄酒等,进行降压治疗时,病人不宜服用天然甘草或含甘草的药物,如:甘链片;使用利尿降压药易起电解质紊乱,应注意调整食物中钠、钾、镁含量;服降压药时忌用茶水送服。所有过咸食物及腌制品、蛤贝类、虾类、皮蛋,含钠高的绿叶蔬菜等,烟、酒、浓茶、咖啡,以及辛辣的刺激性食品均在禁忌之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和高血脂有关?高血压合并高血脂如何饮食?

高血脂和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两者关系非常的紧密,高血脂会导致血液的粘稠,从而引起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和高血脂有什么关系呢。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饮食

高血压的患者最主要的就是需要维持每一天的血压的稳定,患者饮食中应该注意控制食盐的摄入,吃得太咸是会导致患者的血压出现升高的迹象,所以说不……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都有怎么办?高血压高血脂注意事项

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临床中常见的疾病,两者之间长相互关联,高血脂往往可以导致血液粘稠,进而就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进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详细>>

高血脂常和高血压并发 高血脂如何在家治疗?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高血压患者常常伴有脂质代谢紊乱,血脂较高。而许多高胆固醇血症病人在患病一段时间后也常常被测出血压升高。可以说,高血压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