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苍白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贫血休克心律失常冻伤雷诺病

肢体动脉痉挛症的症状有哪些

2014-05-27 10:06:47      家庭医生在线

肢端动脉痉挛病又称雷诺(Raynaud)氏病。本病是由肢端小动脉间歇性痉挛所引起的病变。其特征是:病程较缓,多见于青壮年女性,主要表现在上肢,呈阵发性对称的皮肤颜色变化,首先为苍白,继之紫绀,最后呈潮红色。本病是由于肢端微血管痉挛,血流减少,组织细胞缺氧所致。高压氧下血氧含量增加,末梢血管氧分压增高,血氧弥散率增强,改善了组织的氧供,纠正了细胞缺氧状态,增强了末梢神经及血管的功能,使血管的舒缩功能恢复。

典型雷诺氏病(雷诺氏综合征)发作时可分为三期:

1、苍白期

为早期表现,遇寒冷刺激后,指(趾)端皮肤苍白。此一变化呈过程性发展,即首先是自指(趾)端开始,而后向指根部及以上部位发展,一般不会超过手腕。皮肤苍白先从一个手指开始,再逐渐累及其他手指,有的几乎可以累及所有手指,由于大拇指血液循环较丰富。所以只在病情较重时才会累及。发作时自觉手指、手掌、脚趾、足部有发冷的感觉,局部漏度降低,低于正常人手足温度。同时可有麻木、针刺样、厚重以及僵硬等感觉,弯曲手指会感到手指憋胀,屈伸不利,故可引起运动障碍。有的患者会有多汗等现象。

2、青紫期

苍白期出现几分钟后,细小动脉痉挛自行解除,而细小静脉仍处于痉挛状态,阻碍血液流动,此时静脉丛和毛细血管出现缺氧性麻痹,血流缓慢或淤滞,致使血中氧含量减少,于是出现皮肤苍白后的青紫现象。此时自觉症状一般较轻。

3、潮红期

青紫的指(趾)得到温暖后,寒冷刺激解除,可使血管痉挛缓解或消失,此时细动脉、毛细血管和细静脉反应性充血。使皮肤出现潮红现象。此时局部温度增高,可有肿胀及轻度搏动性疼痛。当血液灌流正常后,皮肤颤色和自觉症状均恢复正常。

但也有许多“霄诺氏病(雷诺氏综合征)”患者病情发作,不像上述有清楚的规律性变化,各期的表现界线不太清楚,如有的患者发病直接进入青紫期,严重患者此期可持续几个月而不缓解,发作呈持续状态,间歇期儿乎消失,有局部组织营养性变化,如皮肤萎缩或增厚,指甲呈纵向弯曲畸形,指垫消瘦,末节指骨脱钙,指尖溃疡并向指甲下扩展,引起指甲与甲床分离,伴有剧烈疼痛。此外,还可能引起指端坏疽。10%~12%患者在长期患病后可出现局限的指(趾)皮肤硬化。也有的患者始终处在第一期,后二期不太明显;也有的患者不经过潮红期即由苍白和(或)青紫期后直接恢复正常。个别患者偶而也会在鼻尖、颧颊、耳廓等头面部位出现类似症状。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肢体动脉痉挛症要如何诊断

肢端动脉痉挛病又称雷诺(Raynaud)氏病。本病是由肢端小动脉间歇性痉挛所引起的病变。其特征是:病程较缓,多见于青壮年女性,主要表现在……详细>>

如何预防肢体动脉痉挛症

雷诺氏病又称雷诺氏综合征和雷诺氏现象,是血管神经功能紊乱所引起的肢端小动脉痉挛性疾病。以阵发性四肢肢端(主要是手指)对称的间歇发白、紫绀……详细>>

肢体动脉痉挛症如何治疗

肢端动脉痉挛病又称雷诺(Raynaud)氏病。本病是由肢端小动脉间歇性痉挛所引起的病变。其特征是:病程较缓,多见于青壮年女性,主要表现在……详细>>

肢体动脉痉挛症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雷诺(Raynaud)综合征是指肢端动脉阵发性痉挛,常于寒冷刺激或情绪激动等因素影响下发病,表现为肢端皮肤颜色间歇性苍白、紫绀和潮红的改……详细>>

肢体动脉痉挛症的发病原因

肢体动脉痉挛症,本病是由肢端小动脉间歇性痉挛所引起的病变。其特征是:病程较缓,多见于青壮年女性,主要表现在上肢,呈阵发性对称的皮肤颜色变……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