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急性纵隔炎的预防与治疗

2014-05-23 11:33:30      家庭医生在线

纵隔炎指纵隔内的细菌感染,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纵隔炎多形成脓肿,病情严重。慢性纵隔炎多为肉芽肿样,常由原发肺结核或组织胞质菌病感染所致,起病缓慢,常无症状,在X线检查时发现,少数患者也可由于病变引起阻塞或压迫而发生相应的症状和体征。那么,急性纵隔炎应该如何预防?急性纵隔炎应该如何治疗?接下来一起看一下急性纵隔炎常见的预防措施和治疗办法。

急性纵膈炎如何预防?

1、大量抗生素控制感染,谨防菌群失调。根据病原菌及药敏试验选用有效足量的抗菌素,以静脉给药为好,观察疗效并及时调整药物和剂量。

2、支持疗法,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鼓励多饮水。

3、贯通性胸部外伤者,应强调及时诊断、积极抢救、防止急性纵隔炎发生。

治疗

1、治疗原则为:清除病因,尽快引流,控制感染,营养支持。

2、急性纵隔炎的处理,主要是处理发生原因,如因误吞枣核、菱角等异物引起的,须取出异物并同时引流,方能控制感染。如异物已进入胸腔内,或形成一侧脓胸则须开胸取出异物同时引流。如系贯通性外伤或手术后引起的,则须根据伤情、病情进行具体处理。大量抗生素控制感染、输血、输液防治休克。

3、支持营养、吸O2、物理或药物降温以减少全身消耗,均为重要措施。若为食管穿孔必须禁食,为了维持营养,可行胃或空肠造瘘术,胃肠道营养或锁骨下静脉穿刺,行深静脉营养。

预后

根据经验预测急性纵隔炎发展情况为:急性感染性病变,已迅速发展为纵隔脓肿,临床表现急重凶险,病死率高。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纵隔炎的症状

纵隔炎指纵隔内的细菌感染,分為急性和慢性。 起病有高热、寒战等毒血癥状,常伴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并向颈部放射或引起耳痛。若脓肿形成压迫……详细>>

急性纵隔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纵隔炎指纵隔内的细菌感染,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纵隔炎多形成脓肿,病情严重。慢性纵隔炎多为肉芽肿样,常由原发肺结核或组织胞质菌病感染所致,……详细>>

急性纵隔炎的饮食保健

急性纵隔炎起病有高热、寒战等毒血癥状,常伴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并向颈部放射或引起耳痛。若脓肿形成压迫气管可產生高音调性质的咳嗽、呼吸困……详细>>

急性纵隔炎的检查与诊断

急性纵隔炎多形成脓肿,病情严重。常见的症状为寒战、高热、气短及颈部疼痛,重者可伴有纵隔内积脓、积气、纵隔气肿及皮下气肿。那么,常用的急性……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心力衰竭?

急性心力衰竭是指突然发生的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导致短期内心输量明显下降,器官灌注不足和静脉急性淤血,可表现为急性肺水肿和心源性休克,分为……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