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主要有哪些种类

2014-05-13 11:39:5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什么是心脏病?心脏病的种类有哪些?心脏病是心脏疾病的总称。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下面我们来具体讲解一下心脏病究竟有哪些种类,各类心脏病又有哪些不同呢?专家谈到,心脏病主要有以下7个种类,且不同心脏病之间症状与起因也各不相同。

心脏病的种类一 风湿性心瓣膜病:也称慢性风湿性心脏病,是指急性风湿性心脏炎后所遗留下来的以心脏各瓣膜病变为主的一种心脏病。

心脏病的种类二 先天性心脏:一些染色体异常的疾病常伴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族遗传史。

心脏病的种类三 冠心病:抽烟及糖尿病、高血压等导致血管硬化狭窄,使血流受阻,易使心肌缺氧而受损。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或紧缩样疼痛;体力活动出现胸闷、心悸、气短;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腿痛;饱餐、寒冷或看惊险片时胸痛、心悸;平卧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性生活或排便困难时出现心慌、胸闷等不适。

心脏病的种类四 高血压心脏病:动脉性高血压会导致左心室肥大;肺高压症会导致右心室肥大。由于血压长期升高,心脏的左心室泵血阻力上升,左心室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因代偿而逐渐肥厚、扩张,心肌耗氧增加,心肌重量增加,但无相应的供血增加。同时,高血压损害冠状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使供应心肌的血液减少。两者联合作用,会导致心律紊乱、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

心脏病的种类五 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心瓣膜病也称慢性风湿性心脏病,是指急性风湿性心脏炎后所遗留下来的以心脏各瓣膜病变为主的一种心脏病。心悸气短,活动后喘促、疲劳,乏力,咯血等左心功能不全。重者出现头昏,心绞痛,心律失常,甚至晕厥,猝死。晚期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咯血等左心功能不全症状,体征为主动瓣区听到响亮粗糙的吹风样收缩期杂音,向颈部传导,并伴有收缩期震颤等。

心脏病的种类六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由于各种胸肺及支气管病变而继发的肺动脉高压,最后导致以右室肥大为特点的心脏病。大多数肺心病是从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发展而来,少部分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有关。肺源性心脏病常年存在,多于冬春季节并发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病死率较高。

心脏病的种类七 心肌、心脏肿瘤及血管病变:新陈代谢或荷尔蒙异常的心肌变化等,有时酗酒,药物亦导致心肌变化。心脏肿瘤大多为良性肿瘤,以黏液瘤为最常见,原发性心脏恶性肿瘤很少见。血管病变包括高血压引起之动脉瘤,以及其他免疫机能异常引起之血管病变等。多见于老年性心脏病。

心脏疾病有很多,由于发生的部位和程度不同而分为各式各样的类型。以上为心脏病的种类。我们了解到不同心脏病之间症状与起因也各不相同。患者应根据自己的类型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的种类

心脏病是有很多种类的,他前期的突发病症又是各种各样的。所以可能一些平常大家不注意的小细节,就是发病的诱因。心脏病的症状提示患心脏病的可能……详细>>

心脏病种类有哪些?六种小常识可提前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多发于中老年的心脑血管疾病,很多人对心脏病可能不是很了解,对症下药才会使得治疗的效果达到最佳状态。心脏病更是如此……详细>>

心脏病药物治疗注意什么?治疗心脏病有哪些西药

心脏病是一种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心脏病的突发是随时会危及患者生命,所以此病发作时一定要及时处理。对于心脏病的治疗临床上常采用药物治疗,心脏……详细>>

呼吸短促需防心脏病 心脏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呼吸短促、头晕难深呼吸也是心脏出现问题的一大“报警信号”,这是由于心脏出现问题后,变得虚弱而使血液缺氧所致。仔细体会这种感觉就像是失去了……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哪些?先天性心脏病症状也有区别

心脏病的类型有很多种,先天性心脏病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而且不同患者得了先天性心脏病,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可能也有区别。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如果……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