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患上低血压有哪些危害

2014-05-09 11:10:06  来源:搜狐    转载

严格来讲,低血压没有确切的定义。人体血压的正常范围很广,单纯从数值上看,并没有统一的规定。一般收缩压低于90mmHg,舒张压低于60mmHg,可以认为是血压偏低。“其实,低血压在人群中普遍存在,不过,来就诊的患者却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与长期高血压易并发心脑血管并发症不同,低血压症状较轻、危害相对较小。然而,在某些情况下,低血压也需引起足够重视。”

供血不足是主要危害之一

评价低血压可能带来的危害,要先看血压对人体的作用。盛琴慧医师介绍说:“血压提供的动力,可以使血液灌注到全身各个重要脏器以及周围组织。在低血压状态下,容易出现供血不足,影响到组织器官的功能。”

最常见的表现是脑供血不足。轻者出现头晕、乏力、瞌睡等症状,严重者可影响听力和视物。手脚末端偏凉也是周围组织灌注不良的常见表现。少数严重的突发性低血压,可导致患者发生晕厥、摔倒等意外事件。

低血压并不是引起脑供血不足的唯一因素,如供应脑部血流的颈动脉等大血管发生严重狭窄,即使血压正常也可导致脑供血不足。所以,在治疗时也应区别对待。

生理性低血压最常见

“大多数长期的低血压,都是生理性的,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的医疗干预。”盛琴慧医师介绍了生理性低血压的两种常见类型。

第一种见于身体状态较好的健康人,多见于劳动强度或锻炼强度大的人群,虽然测量血压数值偏低,但身体很适应,各种机能、预期寿命等都不受影响。

另一种则见于体质较弱的患者,体型瘦长、身体消瘦的女性多见,会伴有头晕、乏力等症状,而客观检查并无异常发现,又称为体质性低血压。治疗以增加营养、调理体质为主。适当增加饮食中液体和盐分的摄入以及适度运动有助于缓解低血压带来的不适症状。

老年人易发直立性低血压

老年人也是低血压主要的危害人群,最常见的是直立性低血压。“当人体处在平卧或静坐状态时,血压会自动调整到相对低水平,这时如果突然站立,回心血量显著减少,对于年轻人或身体素质较好的人来说,可通过神经反射增加心率,加强下肢血管的收缩,使血压增加,从而很快适应直立状态。而老年人神经调节机制较差,站立后短时间内不能维持正常血压,就容易出现头晕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晕厥”。

因此,老年人在变换体位时,一定要放慢速度,由卧到坐、由坐到立都要注意,给身体足够的调节时间。

“通过药物治疗低血压在临床并不普遍,尤其是对于一些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因为有可能带来水肿、心功能不全等比较严重的副作用。调节低血压,主要从饮食、运动等日常方式入手。”

某些疾病会继发低血压

当然,一些疾病状态下可诱发低血压。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内分泌性疾病及一些特殊的脑神经疾病。患有其他严重疾病尤其是长期消耗造成营养状况很差,也可导致血压过低。

“不过,这类低血压一般不常见。而且,即使发生,患者的疾病也往往比较严重,会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并通过疾病的治疗,缓解低血压症状。”

降压不当也可导致低血压

“还有一种常见的低血压,出现在高血压病人的治疗过程中,由于降压方式的选择及药物调整不当,而导致血压出现过度的下降。”盛琴慧主任医师专门提醒高血压患者。

“不少高血压患者,希望尽快达到理想血压,常在短期内就诊多个医师,导致重复用药或药量过大。殊不知,短时内血压的过快下降反而可给患者带来更严重的不适症状。这是因为降压的速度太快、幅度太大,导致病人相对的脑供血不足。因此,血压越高、年龄越大,降压需要越平缓”。

此外,血压随着季节的变化,会有一定的自然波动,如在夏季,不少高血压患者血压较其它季节时要低。“所有的高血压患者,要定期到医院复诊,避免血压过低或波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的危害有哪些盘点低血压的七大危害

日常生活中的低血压一般指慢性低血压。该病症的发病原因很多,相对来说也比较复杂。据专家指出,不管是继发性低血压病或者是生理性低血压,一旦出……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 低血压会造成哪些危害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平时会出现头晕乏力,而且很容易疲劳,其实这有可能是低血压的常见症状。女性朋友要经历月经和怀孕以及生育等……详细>>

低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低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低血压在我们的生活中的是比较常见的,有时候身体出现头晕,昏睡不舒服的症状时,给生活也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长期下去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危害。详细>>

低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低血压严重者,会出现听力下降,视力也跟着模糊,据研究发现,低血压也会大大增加老年性痴呆的发生详细>>

低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血压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乏力的现象,如果不治疗的话,那么自己的这种现象是会影响高考成绩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