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期间注意事项

2014-05-20 10:46:47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一般在刚出生就会确诊。每一种疾病在治疗过程中都会有相应的注意事项,那么,要注意哪些事项,才能有助于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先天性型心脏病在治疗过行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一、健康饮食: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一日三餐。

二、注意饮食卫生: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时要注意补充营养,一般没什么特殊禁忌,但应食用价值高易消化的食品,如瘦肉、鱼、鸡蛋、水果和种种蔬菜等。一般病人不必限制盐量,复杂畸形,心功能低下,术后持续有充血心力衰竭者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入,成人每天控制在4-8克,小儿2-4克,并给予易消化的软食,如混饨、面条、稀饭等。

三、药物使用: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人,经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会恢复较好,心功能正常,一般不需要使用强心利尿剂,复杂畸形及重度肺高压或心功能较差的病人要根据畸形矫正情况,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强心利尿药或血管扩张药,病人应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不可随意乱服用,以免发生危险。

四、适当的运动:运动可以促使心脏的小血管扩大、延长、增多,改善心肌供氧状况,改善血液中脂质代谢。运动还有助于改善心肌代谢,提高心肌的工作能力和心脏的代谢功能。此外,还能提高血液的纤维蛋白溶解活性,防止血凝过高,对预防和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很有帮助。

五、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心态平和:情绪与健康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对什么年纪的人来说,不良的情绪都是非常不利的。人的情绪一旦紧张、激动,会使得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增加,结果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亦明显增加,加重冠心病、心衰患者的病情。

以上就是关于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期间应该注意的事项,希望大家可以对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很好的认识一下,让患者能够接受最好的治疗,帮助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治疗,早日恢复健康,不用一直受到疾病的伤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食品摄入方面虽没有什么特殊的“禁忌”,但适当控制某些食品的摄入,对于手术后患儿的康复还是十分重要的。-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期间注意啥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一般在刚出生就会确诊。每一种疾病在治疗过程中都会有相应的注意事项,那么,要注意哪些事项,才能有助于先……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表现有哪些?先天性心脏病注意事项?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先天性疾病,在小儿心脏内科比较常见,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先天性心脏病属……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