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4-04-15 09:36:0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先天性心脏病是造成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很多,我们下面就为准妈妈们介绍一下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原因,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注意避免以下原因,做好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工作。

一、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怀孕2~8周为关键期。

心脏位于胸腔内中间偏左的位置,约是人的拳头大小。它在受孕之后第三周开始发育成形,约在第八周左右结构完成。心脏内分化成4个小房间,左上、左下、右上、右下,上面的我们叫它为心房,下面的称之为心室。上下房相通,左右房不通,也就是心房与心室相通,但左心房与右心房之间独立不通。

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及大血管在受孕后2~8周之间,因某些因素发育异常所造成的心脏缺损。原因有可能会是环境或基因遗传的影响,或者妈妈在受孕初期受到病毒或病原体的感染,引起心脏在成形发育上的不当影响,应该消失的没消失,长出来的没有长。

二、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原因:

引起胎儿心脏发育畸形的原因看来是多方面的,目前认为有关的因素有下列五类:

1、胎儿发育环境的因素以子宫内病毒感染最为重要,其中又以风疹病毒感染最为突出,其次为柯萨奇病毒感染。母亲如在妊娠初三个月内患风疹,则所产婴儿的先心病患病率较高,已为大家所公认;其中以动脉导管未闭和肺动脉口狭窄为多。这是由于胎儿心脏大血管的发育在妊娠第二、三个月中形成,而此时子宫内病毒感染足以影响到胎儿心脏发育之故。 其他如羊膜的病变 、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苯酮尿、高血钙、放射线和细胞毒性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等,都有使胎儿发生先心病的可能。

2、早产早产儿患心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者较多,前者与心室间隔在出生前无足够时间完成发育有关,后者与早产儿的血管收缩反应在出生后还不够强有关。出生时体重在 2500g 以下者尤易患先心病。

3、高原环境高原地区动脉导管未闭和心房间隔缺损较多。我国青海高原本病患病率远较平原地区高。高原氧分压低是主要因素;

4、遗传因素在一个家庭中,兄弟姊妹同时或父母子女同时患先心病,以及不少染色体异常的遗传病同时有心脏血管畸形的事例,说明本病有遗传因素存在。遗传学的研究认为,多数的先心病是多个基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形成。

5、其它因素高龄的母亲 (35 岁以上 ) 产患法乐四联症婴儿的危险性较大。有些先心病有显著的男女性别间发病差异。

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主要还是要靠准妈妈们注意以上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注意避免诱因,特别是怀孕早期,孕妇一定要注意避免导致胎儿畸形的诱因,预防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是造成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很多,我们下面就为准妈妈们介绍一下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原因,希望引起大家的……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胎儿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

先天性心脏病是在新生儿当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疾病,主要是心脏的结构和血管的功能在胚胎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发育异常,出生后即存在病变。先天性……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详细>>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儿童出现呼吸困难、活动耐力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