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槐花茶可降血压降血脂

2014-04-08 11:12: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医认为,槐花是药食同源的食品,其性味苦,微寒,无毒,是凉血要药,具有清热泻火、凉血止血等作用。槐花泡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是一款适合高血压患者及高血脂患者饮用的一款药茶。槐花茶除了降血压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槐花茶可降压降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槐花(含槐米)是槐树的花朵、花蕾。槐花尚未开放时采集的花蕾称槐米,花初开放时采集的花朵称槐花(国槐花略带绿色,洋槐花呈洁白色)。作为一种药茶,槐花茶可降血压降血脂,同时,适当加入绿茶或配用枸杞子泡茶饮用,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更佳,同时还能防止心脑血管意外发生。

槐花茶泡制及槐花采摘注意事项

1、 每年5~6月采集槐树的花或花蕾(花朵洁白,花蕾绿色),去除树叶、枝梗等杂质。

2、 用清水淘洗干净,沥干,当日晒干,呈黄色或淡棕色,色泽鲜艳,花整齐,不易变质,也可用开水焯一下,烘干(晒干为佳),保存。

3、 槐花既是食品又是药品,晒干后的槐花用清水浸泡后仍可包包子、炒鸡蛋等。肝热头昏、目赤肿痛者,用槐花煎水或泡茶饮用,也有一定的治疗和保健作用。

4、 用槐花泡茶,一般用量10~15克,也可因人而异取量。用滚开水冲,温浸10分钟,频频饮用,饮完后可以补充开水,继续饮用。

5、 槐花加入绿茶,或是槐花加入枸杞子泡茶,降压、降脂、保护心脑血管,养生保健效果更佳。

中医提醒:药茶虽好,但槐花性味苦寒,故脾胃虚寒、食少便溏或腹泻者及孕妇不宜饮用用槐花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槐花茶可降血压降血脂

中医认为,槐花是药食同源的食品,其性味苦,微寒,无毒,是凉血要药,具有清热泻火、凉血止血等作用。槐花泡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是一款适……详细>>

什么茶降血脂降血压?

茶褐素是茶色素的主体组分,其含量占茶色素总量85%以上,是一类酚性氧化聚合物的异质类群,从中已检出儿茶素二聚物,低聚合物和少量高聚合体。……详细>>

金银花茶降血压吗? 喝什么茶可以降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病,虽然平时很难发现有什么异常,但是当血压出现变化的时候,患者还是会存在很多不适的症状。高血压是无法完全治愈的……详细>>

绿豆芽可以降血脂吗?常吃这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又被称为富贵病,主要是指血清中含有的胆固醇过高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如果不积极控制高血脂的话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除了通过药物来降血脂之……详细>>

夏季吃哪些食物能降血压血脂?强烈推荐“6瓜2豆”!

炎热夏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除了按时用药外也要调理好饮食,可以多吃蔬菜和豆类来达到降血压、降血脂效果,而且能清热解毒,预防中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