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春夏交替高血压用药有学问 六大危险信号需注意

2014-04-03 09:26:53      家庭医生在线

季节更替时天气变化无常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往往随着气温的变化而上下波动,出现头痛、头晕、耳鸣、心悸、眼花等症状。上了年纪的人对此总不以为然,认为人老了有些不适也是正常的。专家表示这个时候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在春夏交替之际,更需要做好这方面的防范。

春夏交替高血压的用药须知:

研究证明,人的血压是波动变化的,如一天血压波动变化的规律是早上6点与下午6点血压最高,中午稍低,凌晨2点最低;一年血压变化的规律是夏天偏低。因此,高血压病人需要在夏天调整降压药物剂量,避免血压过低,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特别要减少利尿剂及含有利尿药成分的一些复合剂的应用。

高血压患者还要注意的是,有人认为,夏天是高血压病人治疗的间歇期,热天时人体的血压一定会自然下降,可以停服降压药。实际上,影响人体血压的因素有很多,气候的影响只是环境变化中的一个方面,还会受到人的精神情绪影响等。

譬如,大热天血压可能随着血管的扩张有所降低。但是,天气炎热会让人感到心情烦躁,心急易怒或造成夜间睡眠不好,这些因素都会使血压升高,两者作用的相互抵消,升压因素还可能略占上风,对这样的高血压病人夏季减少降压药物是不恰当的。应该根据测量的血压值来决定是否需要调整药物的剂量,保持血压平稳才是重要的。如果对此没有把握,请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

高血压六大危险信号

头疼: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感。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发作。

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

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夏交替高血压的用药须知

季节更替时天气变化无常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往往随着气温的变化而上下波动,出现头痛、头晕、耳鸣、心悸、眼花等症状。上了年纪的人对此总不以为然,……详细>>

突然下蹲起立眩晕要当心 高血压六大危险信号

突然蹲下或起立眩晕慎防高血压,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详细>>

高血压预防六做到 妊娠期高血压治疗有学问

高血压如何进行有效预防?让家庭医生在线告诉您正确的预防方式,让您和您的家人更加健康。详细>>

高血压有先兆症状? 身体出现这六大信号小心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因为严重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然而,所有的疾病都是有征兆的,高血压也不例外……详细>>

青年高血压护理有学问 老人高血压运动有要求

因为日常生活的饮食或者是其他因素,现在年轻人患有高血压的的情况急剧增高。很多年轻人总认为年轻体力壮,并不在意,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