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预防胆固醇高要常做检查 胆固醇标准介绍

2014-02-27 15:39:38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固醇又分为高密度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通常称之为“好胆固醇”,后者偏高,冠心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通常称之为“坏胆固醇”。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每单位在140―199毫克之间,是比较正常的胆固醇水平。

一般都知道,脂类物质主要分为两大类。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脂类,是体内的一种主要能量来源;另一类叫类脂,是生物膜的基本成分,约占体重的5%,除包括磷脂、糖脂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种叫胆固醇。

胆固醇又称胆甾醇。一种环戊烷多氢菲的衍生物。早在18世纪人们已从胆石中发现了胆固醇,1816年化学家本歇尔将这种具脂类性质的物质命名为胆固醇。胆固醇广泛存在于动物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最为丰富,在肾、脾、皮肤、肝和胆汁中含量也高。其溶解性与脂肪类似,不溶于水,易溶于乙醚、氯仿等溶剂。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而且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以及甾体激素的原料。

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在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提出血脂的参考值如下:

血清总胆固醇(TC)在5.20摩尔/升(200毫克/分升)以下为合适范围,5.23~5.69摩尔/升(201~219毫克/分升)为边缘升高,5.27摩尔/升(220毫克/分升)以上为升高(血清总胆固醇比血浆总胆固醇高3%)。

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在3.12摩尔/升(120毫克/分升)以下为合适范围,3.15~3.61摩尔/升(121~139毫克/分升)为边缘升高,3.64摩尔/升(140毫克/分升)以上为升高。

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在1.04摩尔/升(40毫克/分升)以上为合适范围,0.91摩尔/升(35毫克/分升)以下为减低。

血清甘油三酯(TG)在1.70摩尔/升(150毫克/分升)以下为合适范围,1.70摩尔/升(150毫克/分升)以上为升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高的标准与诊断

胆固醇摄入多了,就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进而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所谓的“富贵病”。美国研究人员17日报告说,他们用实验鼠进行的实……详细>>

预防胆固醇高的食物

医学界认为,为了降低”胆固醇”,也应该减少一些含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取。烹调用油应采用植物油,此外,也必须限制醣量,最好禁止食用纯糖类食品或……详细>>

预防冠心病要注意胆固醇 “香”的食物胆固醇高

冠心病是造成老年人猝死的主要疾病之一,这种疾病给老年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患者要做好自己的饮食护理,最重要的是不要吃那些胆固醇含量很高的食……详细>>

胆固醇高的危害

胆固醇是一种脂质物质,它在体内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如维持细胞膜的稳定性、合成生物激素等。然而,当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过高时,就会对人体健……详细>>

胆固醇高要少吃鸡蛋?专家教你胆固醇偏高怎么吃

胆固醇过高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胆固醇偏高很可能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可以先通过低脂低盐饮食和运……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