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浅静脉炎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血栓性静脉炎血栓性浅静脉炎青蛇毒股肿胸壁静脉炎

脉管炎的病例分析

2014-02-26 14:31:16      家庭医生在线

脉管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中小动脉和静脉的节段性炎症性疾病,下肢多见。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下肢。患肢呈现一时性或持续性苍白、发绀、有灼热及刺痛,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间歇性跛行及雷诺现象、夜间疼痛加剧,足趾疼痛剧烈,皮肤发绀,进而趾端溃疡或坏疽而发黑。

脉管炎的病例介绍:

来自梅州五华县的小伙阿彬过去十年来他每晚都睡不安稳,要忍受手指脚趾像被刀割般的疼痛,最后其一根根腐烂脱落。他辗转来到广州求医。医生检查发现,阿彬的手掌脚掌很多地方已肿胀发黑,多处流血流脓。经诊断,阿彬所患为脉管炎,其或与遗传免疫相关因素有关。

来自西藏的扎西央宗突然发觉右腿有些不适,在当地医疗治疗了20多天,也没有诊断出什么毛病,伤口长期无法结疳,还有脓水出来,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必须截肢,这让央宗无法接受,她认为如果截肢还不如让她死了算了。后来辗转到武警医院。经过检查,央宗患上的是一种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脉管炎的特点:

1、多见于20~40岁的男性吸烟者,绝大多数为下肢受累。

2、起病时肢端发凉、怕冷、麻木、酸痛,继而出现间歇性跛行,最后发展为静息痛,尤以夜间为甚。

3、肢端皮肤呈紫红或苍白,皮温降低,皮肤干燥,小腿肌肉萎缩,趾或足发生溃疡及干性坏疽,可伴有游走性浅静脉炎,足背动脉和(或)胫后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肢体位置试验阳性,即平卧抬高患肢时肢体末端苍白、下垂时潮红或紫绀。

4、检查时发现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免疫球蛋白增高、抗动脉抗体阳性,有助诊断。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脉管炎的发病因素分析

脉管炎的发病原因较复杂,一般与下列因素有关:详细>>

脉管炎患者的饮食与保健

医学说的“脉管炎”即“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中医称之为“脱疽”,是一种免疫性血管炎,致残率高。经治疗病情继续恶化或截肢者,预后差。日常的护……详细>>

脉管炎的诊断与鉴别

脉管炎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下肢。患肢呈现一时性或持续性苍白、发绀、有灼热及刺痛,病肢下垂时皮色变红,上举时变白,继之足趾麻木,小腿肌肉疼……详细>>

脉管炎需要手术吗?

脉管炎是是由于小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造成闭塞,致使局部缺血。男性多见,以吸烟者为多。表现为患肢缺血、疼痛、间歇性跛行、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详细>>

脉管炎的中医病因

脉管炎在中医上称为脱疽。在《灵枢·痈疽》中即有关于本病的记载,云:“发于足趾,名脱痈,其状赤黑,·死之治;不赤黑,不死。治之不衰,急斩之……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