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脑水肿的诊断可从病史入手

2014-02-19 16:01:00      家庭医生在线

脑水肿,又称脑积水或水脑症,指循环于蜘蛛网膜下腔包围着脑部与脊髓的脑脊液异常增加或累积,导致颅内压异常增加的情形。在严重情况下,过度累积的脑脊液可能压迫脑部使穿越枕骨大孔的延髓受损,导致死亡。因此,要尽早发现脑水肿。脑水肿如何诊断呢,那么!

1、从病史观察:注意有无烧伤后大量饮水或输入水分过多,有无脑外伤,中毒史,有无严重休克、吸入性损伤或其他引起严重或长时间缺氧或酸中毒与碱中毒的情况等。

2、从临床表现诊断: 颅内压增高和脑疝的表现,有呼吸、神志变化和精神症状,小儿可有高热和抽搐。

3、从症状检查:有无瞳孔变化和视神经乳头水肿,有无球结膜水肿或眼压增高,在婴儿有无囟门饱满,张力增高。

4、从实验室检验:注意有无低血钠、低血氯、血浆蛋白降低,酸中毒及其他中毒。

5、腰椎穿刺:正常人侧卧时,全身肌肉放松,做腰椎穿刺用玻璃测压管,所测脑脊液初压(未放出脑脊液前的原始压力)与脑室液压力相等,故可代表颅内压。但若脊髓蜘蛛膜下腔有阻塞时,腰椎穿刺所测得的脑脊液压力不能代表颅内压。但由于腰椎穿刺可引起枕大孔疝及感染(特别是通过烧伤创面者),一般不宜进行。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水肿诊断要做脑电图

脑水肿很容易造成颅内高压,因此脑水肿进行鉴别诊断的时候可以从颅内高压的症状进行入手。下面一起看看脑水肿要如何做鉴别诊断。详细>>

脑水肿可据其引发的颅内高压进行诊断

脑水肿是指脑内水分增加、导致脑容积增大的病理现象,是脑组织对各种致病因素的反应。可致颅内高压,损伤脑组织,临床上常见于神经系统疾病,如颅……详细>>

脑水肿的三大症状表现

脑水肿是指脑实质液体增加引起脑容积增大,是中枢神经系统受内源或外源性的有害刺激所产生的一种非特异反应。如液体主要蓄积在脑细胞内,即脑肿胀……详细>>

脑水肿的五大饮食护理法

脑水肿是指脑实质液体增加引起脑容积增大,是中枢神经系统受内源或外源性的有害刺激所产生的一种非特异反应。如液体主要蓄积在脑细胞内,即脑肿胀……详细>>

患了脑水肿会喷射性呕吐

脑水肿是指脑内水分增加、导致脑容积增大的病理现象,是脑组织对各种致病因素的反应。脑水肿会表现为剧烈头痛,颅内高压引起硬脑膜、脑血管牵扯,……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