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如何给心肌病做诊断?

2014-02-19 13:36:1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病疾病的诊断非常困难,诊断主要靠症状和体检。在心电图上有时也可表现出特征性的异常。超声心动图和磁共振可用来证实该病的诊断。如仍不能确诊,可进行心导管检查。在导管检查中还可进行心内膜心肌活检,以获得确实的诊断和明确病因。

(1)心电图检查

扩张型心肌病:心电图检查以ST段压低、T波低平或倒置为主,少数出现病理性Q波。

肥厚型心肌病:心电图常示左室肥厚及ST-T改变,部分出现Q波,房室传导阻滞和束支传导阻滞亦较常见。

限制型心肌病:心电图示低电压、心房和心室肥大、束支传导阻滞、ST-T改变和心房颤动等心律失常。

(2)体格检查

肥厚型心肌病:体检心界可向左扩大,心前区可闻及收缩中、晚期喷射性杂音,第二心音常分裂。

限制型心肌病:查体心脏搏动弱、心音纯、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可闻舒张期奔马律及心律不齐。

(3)超声心动图检查

扩张型心肌病:示心脏各腔室扩大,室间隔、左室后壁运动减弱,射血分数降低,左右心室流出道扩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激性心肌病是什么?心肌病严重吗?

心肌病也就是心肌受到刺激,引发的严重疾病,心肌疾病是比较棘手的,因为在临床之中,心肌病变往往也就会影响到心脏整体上的功能,并且很容易诱发……详细>>

长期饮酒可引发心肌病?部分心肌病有遗传倾向

不少人听说过心肌炎,但是对于心肌病却不甚了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品明教授告诉我们,心肌病其实是危害性很强的疾病,……详细>>

痛风性心肌病的诊断

血尿酸测定空腹8h以上抽血(晚上12点后禁食,但可喝水)。血尿酸正常值:210~420µmol/L或7mg/dl。或男性为:0.38~0……详细>>

心肌病如何进行康复保健

现代医学证明,适当的运动可使运动肌群代谢改善,毛细血管数量增加,从而使运动时血液循环效率提高;相对减少对心脏射血的要求。运动还可使血液中……详细>>

中医如何描述心肌病症状

心肌病(DDM)是一组由于心脏下部分腔室(即心室)的结构改变和心肌壁功能受损所导致心脏功能进行性障碍的病变。包括三种类型:扩张型心肌病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