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心病与胎儿的发育环境有关

2014-02-18 17:24:5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病人并非绝对不能怀孕,能否怀孕,主要取决于基础心脏病和心脏的功能状态。如孕妇若患先天性心脏病伴有紫绀的,胎儿流产、早产、死胎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先天性心脏病还有遗传倾向,父母一方有“先心”,婴儿“先心”的发生率是2%,是一般人群的6倍。先天性心脏病畸形严重伴有紫绀,风湿性心脏病重度二尖瓣狭窄,严重心律失常,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及以往有过心力衰竭病史者,均不宜怀孕。

除了父母先心病或引起孩子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概率增加以外,这些原因也会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概率增多。

一、胎儿周围环境因素。妊娠早期子宫内病毒感染,以风疹病毒感染后多见,常引起动脉导管未闭及肺动脉口狭窄,其次为柯萨奇病毒感染(Coxsakie )可引起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此外羊膜病变,胎儿周围机械压迫,母体营养障碍,维生素缺乏及代谢病,母体用细胞毒类药物或较长时间放射线照射,均可能与本病发生有关。

二、胎儿心脏某部分发育到较低的阶段即停止,或由于发育的过程中发生了轴转的错误,如大血管易位。

三、小儿出生后,仍长期留存一部分胎儿期所需要的特殊心血管通路,如动脉导管未闭等。

四、高原地区动脉导管未闭及房间隔缺损发病率较高,发生可能与缺氧有关。有些先心病有性别倾向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与胎儿发育环境有关 护理先心病怎么做

先天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明显先天性心脏病症状,往往在查体时才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详细>>

高龄产妇导致胎儿先心病 治疗先心病有哪些方法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什么样的孩子会得先心病?先心病竟和孕期有关

先天性心脏病,医生们常把它简称为先心病。先心病并不少见,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儿的7‰-8‰,是母亲在怀孕早期(胚胎期)因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详细>>

胎儿远离先心病责在孕妇 孩子先心病不能等等看

怀孕后避免饮酒、吸烟、惊吓、接触放射线,减少看电视、操作电脑的时间,不在孕期装修居室。详细>>

孩子发育差当心先心病 及早治疗是根治关键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为先心病,它是一类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常见心血管疾病,也是我国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家长能做的,就是及早发现孩子的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