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甘油三酯高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肾病综合征肥胖症

预防需知:哪些人最容易患上甘油三酯高?

2014-02-13 19:39:28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组织甘油三酯的合成与肝脏基本相同,二者的区别是脂肪组织不能利用甘油,只能利用糖分解提供的α-磷酸甘油;脂肪组织能大量储存甘油三酯。哪些人最容易患上甘油三酯?别看现在咱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过一些疾病也是最容易出现的,还有我们的健康也是受到了各种影响,还有很多负面影响对我们的身体也是有很多危害的呢。注意一下不常见的疾病吧。

甘油三酯高的危害

甘油三酯高的危害最直接体现在动脉粥样硬化上。甘油三酯高的后果是容易造成“血稠”,即血液中脂质含量过高导致的血液粘稠,在血管壁上沉积,渐渐形成小斑块,即我们平时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而血管壁上的这些块状沉积会逐渐扩大面积和厚度,使血管内径变小、血流变慢,血流变慢又加速了堵塞血管的进程,严重时血流甚至被中断。

这时,甘油三酯高的危害已经相当严重了。除了血流中断,阻塞物脱落还能造成血栓;甘油三酯高的后果无论发生在哪个部位,对人体损伤都很严重。如果在心脏,可引起冠心病、心梗;在大脑,可发生脑卒中、中风;发生在眼底,会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在肾脏,可引起肾衰;发生在下肢,则出现肢体血流不畅导致坏死。

此外,甘油三酯高的危害还包括引发高血压、胆结石、胰腺炎;还能够加重肝炎、致使男性性功能障碍、导致老年痴呆等。研究表明,甘油三酯高的后果还包括一点,它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

哪些人容易患高甘油三酯

我国居民中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流行趋势非常严重,患病人数近年来大幅增加。有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人群高甘油三酯血症患病率为11.9%,北京地区1992—2002年间35—44岁青年人10年间高甘油三酯水平平均升高50.3%。综合预测,我国居民基本上是每3—5个人就有一个人患有高甘油三酯血症。

特别需要关注高甘油三酯血症的人群包括:大量饮酒、大量吸烟、肥胖、糖尿病、糖耐量异常、服用激素类药物、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代谢综合征患者以及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高甘油三酯治疗以药物为主,中药类降血脂药在降甘油三酯方面的作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做用,如君山第四代降脂宁颗粒因为效果确切,副作用小而在临床上使用的越来越广泛。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油三酯高怎么能够防治呢?

对于甘油三酯高的防治我们大家是不是十分的想要多了解呢?这些知识是比较的重要的,我们在熟悉相关的一些内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相关的一些重点的内……详细>>

吃什么能调节甘油三酯高呢?

吃什么能调节甘油三酯高,相信朋友们都了解很多相关甘油三酯的内容,其中包括它的病因、危害等信息,说到这里,大家肯定很好奇这种病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甘油三酯高患者要在饮食上特别注意

血脂是血液中各种脂类物质的总称。其中最重要的是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甘油三脂(也称中性脂肪)。脂蛋白有很多类型,许多医院化验的β脂蛋白(低密……详细>>

甘油三酯高患者到底吃什么好?

甘油三酯高吃什么好?作为一种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甘油三酯高吃什么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天本文来带大家来了解下甘油三酯高吃什么……详细>>

甘油三酯高的原因有哪些?

高甘油三酯是作为高血脂症的一种,对人体的主要危害主要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血管堵塞和形成血栓。甘油三酯偏高的危害最直接体现在动脉粥样硬……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