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吃什么能调节甘油三酯高呢?

2014-02-13 19:19:18      家庭医生在线

吃什么能调节甘油三酯高,相信朋友们都了解很多相关甘油三酯的内容,其中包括它的病因、危害等信息,说到这里,大家肯定很好奇这种病应该如何治疗,治愈后应当做哪些相应的保健措施。朋友们如果真的想了解,不如随养生中国小编具体看下面的内容:吃什么能调节甘油三酯高,治疗与保健。

甘油三酯(Triglyceride,缩写TG)是长链脂肪酸和甘油形成的脂肪分子。甘油三酯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脂类,大部分组织均可以利用甘油三酯分解产物供给能量,同时肝脏、脂肪等组织还可以进行甘油三酯的合成,在脂肪组织中贮存。

甘油三酯偏高的饮食注意

(1)保持理想体重,限制总热能摄入。体重超重或肥胖者,应通过限制主食摄入的办法来达到减肥目的,一般应吃八分饱。减肥时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渐减重,切不可操之过急。

(2)碳水化合物在总热能中以占45~60%为宜,尽量避免食用白糖,水果糖和含糖较多的糕点及罐头等食品。

(3)胆固醇每日摄入量应控制在300毫克以下。食物选择控制上可比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略为放松。

(4)在控制总热能摄入量的前提下,脂肪的热能比不必限制得过低,可占热能的25~30%,但应注意勿过多摄入动物性脂肪。每天油脂用量大约50克,植物油应占食用油的大部分。

(5)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等含纤维较多的食物,有利于降血脂和增加饱腹感。

注意 上述分级只是为了说明此种疾病,很少涉及到遗传性和发病机理。血浆脂蛋白在任何个体中都是随时间变化的,这是一种可以预计到的现象,因为在VLDL和LDL的代谢和饮食对VLDL的作用之间存在有前体-生成物这样的关系同一种疾病可导致多种不同的脂蛋白模式,而多种疾病又可引起同一种脂蛋白表型。

甘油三酯高的危害

甘油三酯高的危害最直接体现在动脉粥样硬化上。甘油三酯高的后果是容易造成“血稠”,即血液中脂质含量过高导致的血液粘稠,在血管壁上沉积,渐渐形成小斑块,即我们平时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而血管壁上的这些块状沉积会逐渐扩大面积和厚度,使血管内径变小、血流变慢,血流变慢又加速了堵塞血管的进程,严重时血流甚至被中断。这时,甘油三酯高的危害已经相当严重了。除了血流中断,阻塞物脱落还能造成血栓;甘油三酯高的后果无论发生在哪个部位,对人体损伤都很严重。如果在心脏,可引起冠心病、心梗;在大脑,可发生脑卒中、中风;发生在眼底,会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在肾脏,可引起肾衰;发生在下肢,则出现肢体血流不畅导致坏死。

此外,甘油三酯高的危害还包括引发高血压、胆结石、胰腺炎;还能够加重肝炎、致使男性性功能障碍、导致老年痴呆等。研究表明,甘油三酯高的后果还包括一点,它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

有助于调节甘油三酯的食物

1、人体中的脂类大部分从食物中来,所以甘油三酯高的人饮食应有节制,主食之中应搭配部分粗粮,副食品以鱼类、瘦肉、豆及豆制品、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为主。

2、有助降甘油三酯的食物,如:沙丁鱼、大马哈鱼、甜杏仁、马齿苋,还有豆类,大蒜等。

3、还有一些利于降低血脂防治动脉硬化的食物:海带、紫菜、木耳、金针菇、香菇、洋葱等,也可以常吃。

4、饮牛奶宜去奶油,不加糖。蛋类原则上每日不超过1个,烹调食物用素油,少吃油煎食物。少吃花生,因其中含油甚多,但可以食用核桃肉、瓜子仁、果仁等。

5、 还有一个中药验方:坚持用生山楂泡水喝。

甘油三酯高的治疗与保健

高甘油三酯治疗以药物为主,中药类降血脂药在降甘油三酯方面的作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做用,如君山第四代降脂宁颗粒因为效果确切,副作用小而在临床上使用的越来越广泛。西药和保健品主要有以下几类:

① 苯氧芳酸类或称贝特类,如氯贝特、非诺贝特、吉非贝齐、苯扎贝特。但需注意的是,他汀类与贝特类两种降脂药物不能联合应用,否则会有一定几率产生横纹肌溶解的严重并发症。

② 烟酸及其衍生物,如烟酸、烟酸肌醇酯、阿西莫司。

③ 鱼油制剂,如多烯康胶囊。

④ 抗氧化制剂:如:虾青素、叶黄素、CoQ10、花青素、葡萄籽、灵芝孢子油等,以虾青素最强。抗氧化制剂的主要特点是降低甘油三酯,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和脂联素,防止低密度脂蛋白(LDL)被氧化,因为,主要是植物提取物,没有发现其副作用,可以长期使用。

2、高甘油三酯者:蛋黄,鱼籽,蟹黄等是否该吃?过去的看法:不能吃,过去的看法只是注意到了其中的脂肪(其实有色卵子的脂肪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但并没有注意到其中的有价值的天然色素成分,如蟹黄和鱼籽以及野生的蛋黄都含有一定的虾青素、叶黄素、b-胡萝卜素等,这些都是很强的抗氧化剂。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油三酯高患者到底吃什么好?

甘油三酯高吃什么好?作为一种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甘油三酯高吃什么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天本文来带大家来了解下甘油三酯高吃什么……详细>>

甘油三酯高吃什么药才管用呢?

对于甘油三酯高吃什么药我们大家可能不是十分的熟悉的,那么关于关于甘油三酯高的一些相关的医学上的一些知识我们是需要多了解的,我们在了解关于……详细>>

甘油三酯高怎么能够防治呢?

对于甘油三酯高的防治我们大家是不是十分的想要多了解呢?这些知识是比较的重要的,我们在熟悉相关的一些内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相关的一些重点的内……详细>>

甘油三酯高不能吃什么?有什么需要忌口的吗?

对于甘油三酯高不能吃什么我们大家可能会有所禁忌的,我们都是比较的了解的,关于甘油三酯高不能吃什么?这里面的内容是比较的多的,因为我们的甘……详细>>

甘油三酯高临床诊断是怎样的呢

高甘油三酯血症通常是在常规血脂检查时被发现。严重的HTG可引起胰腺炎、疹性黄色瘤及脂血症性视网膜炎。一些病例中,非常高的CM可引起乳糜血……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