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病毒性心肌炎饮食有原则 三种粥营养又健康

2014-02-13 15:32:15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心肌炎饮食原则:

1、有营养易消化: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要调补气血;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之品。

2、须少食多餐,不宜进食过饱,尤其晚餐,以免增加心肌负担,可选用莲子、大枣、山药、桂圆、甲鱼等。黄梅天气,病人往往症状明显,可以沙参加玫瑰花,老鸭汤。

3、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之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用一些食疗。黄芪加红枣;百合加玉米须;莲子猪心汤。

4、避免油腻刺激性食品,特别是急性期禁食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多食用纤维之品。

5、心肌炎病人尽量保持大便通畅,所以多进食粗纤维之品。

心肌炎患者在饮食上没有过多的忌口。但要视身体状况逐渐的进行温补。 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的食品等。体弱多病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升火,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增强体质。患有心肌炎、冠心病者,宜服一些人参粉,可以安神强心,降压通脉。

下面推荐三种粥饮食调养病毒性心肌炎:

金银花粥:

[原料]金银花30 g,粳米50 g。

[制法]将金银花去杂质、洗净,加水放入沙锅中浸泡片刻,煎熬2次,取汁;把粳米淘干净,放入药液,煮成稀粥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用于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风热症。

[服法]每日分2次服用,连食半个月。

葛根藿香粥:

[原料]葛根20 g,藿香10 g,粳米50 g。

[制法]先将葛根、藿香去杂质,洗净,放入沙锅中浸泡半小时后,煎熬成汤;把粳米淘洗干净,放入药液煮成稀粥即可。

[功效]清热解肌,芳香化浊。用于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湿热症。

[服法]每日分2次服食,早、晚各1次。连服半个月以上。

龙眼莲子粥:

[原料]龙眼肉15 g,莲子15 g,粳米50 g。

[制法]先将龙眼肉、莲子洗净,用清水浸泡1小时,放入粳米煮成稀粥即成。

[功效]益气健脾,养心安神。用于病毒性心肌炎恢复期、慢性期及后遗症患者。

[服法]每日分2次服食,早、晚各1次。

12,山药银麦粥:

[原料]金银花20 g,麦冬15 g,鲜山药30 g,粳米50 g。

[制法]先将金银花、麦冬洗净,放入沙锅中加清水浸泡。煎熬2次,去渣取药液,加入鲜山药、粳米,再文火煮成稀粥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益气养阴。用于病毒心肌炎迁延期邪热未清、气阴受损之证。

[服法]每日早、晚各服食1次,连服用半个月以上。

(责任编辑:邓淑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有三种 病毒性心肌炎要提前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以夏秋季多见,在小儿中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专家提醒,眼下正是各种病毒繁殖的旺季,同时也是呼吸道、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预防有三细节

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轻,轻者可无明显病状,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