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用药有学问 高血压早上吃药最有效

2014-02-12 10:55:0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市面上跟心血管疾病相关的药物有很多,这就让中老年患者有点无所适从。其实,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都是需要长期用药治疗,所以了解一些用药知识是相当有必要的。但对于健忘的中老年人来说,记住以下四点就足够了。

一、饮食习惯

中老年人要尽量遵循少糖、少盐和低脂这三大原则,很多朋友对控制糖还是可以的,但在盐跟油的控制上就较差了,每人每天钠盐摄入要控制在6克以下,猪油、牛油、肥猪肉、煎炸食物等就要少吃,在食用油的使用上要节制,每天的用油量最好不要超过两汤匙。中老年人应该多吃大豆类食品,因为大豆里面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及磷脂。要常吃豆腐、豆芽、豆腐干等豆制品,在米面的选择上以选择高纤维淀粉质食品如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糙米为主。

二、并发症治疗

不少的中老年人出了心脑血管疾病外,还伴有其它疾病,这个时候就需要对其它疾病进行控制,才会更好的达到治疗效果。

三、用药要安全有效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用药是一件长期的事,所以对药物的安全性、副作用一定要了解,安全、有效的中药是心脑血管预防药物的首选,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都是心脑血管病人的常用药品。

四、家中常备急救药

心脑血管患者随时可能会有突发意外,那在家中就需要备有急救药品,而服药后,还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和治疗,以防发生意外。如果是脑血管病患者,医学专家提醒,最好在三小时内送往医院,以便及时进行治疗,越早治疗,愈后效果就会越佳。

降压误区要知道 早上起床吃药最有效

●降压三大误区要知道

误区一:宁可相信广告 不肯相信医生

在前几年,出现过一些降压鞋子、降压帽子、降压手表之类的广告宣传,使得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高血压患者应该咨询医生的意见,避免延误病情的同时也蒙受金钱损失。

误区二:不能停药 副作用大

事实上,降压药的作用与副作用,大家根本是不用太担心。如果药物副作用大的,会调整剂量,或更换降压药。

误区三:自动减量或停服

高血压治疗要讲究联合用药,如用一种药可以让60%的人控制住血压,用两种药可以让75%的人控制好血压,而用三种以上药的话,能让90%的人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则一般选择三种用药,这就是联合用药。合适的联合用药,还能让各种药的副作用相互抵消,一举两得。

●早上起床时就吃药最有效

高血压用药讲究有恒、有序、有度。高血压是种终身疾病,需要坚持几年,甚至几十年吃药。而且药物的降压作用也是循序渐进的,一般要三个月的时间,让你从高血压降到正常,要是突然把血压降下来的话可能会供血不足。

不同年龄、疾病的人,降压的控制目标也不同。如60岁以下的人,一般控制在140/90以下;80岁以上的人一般控制在150/90左右;而有糖尿病的人则控制在130/80以下。

老年人一般在早上6点多时血压是一天中最高的,所以最佳的服药时间建议在早上起床时就吃药,此时的降压效果应该是最理想的。

●健康生活方式有助血压稳定

除了药物治疗能控制血压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有助血压稳定。高血压患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控制饮食

日常饮食要少吃动物脂肪和饱和脂肪,高糖的食物也要少吃,而且也不要吃得太饱,每餐八分饱就好,还有就是要多食水果和蔬菜,一般每天摄入蔬菜400-500克,水果200克。

二、适量运动

每天要有适量的运动锻炼,如果身体情况允许最好运动1个小时。另外,运动量也有一个计算的公式,并不是说简单的时间累加,还要有一个相对科学公式:170—年龄=运动时每分钟的心跳,这就说明你的运动量恰到好处。

三、戒烟禁酒

烟是绝对要戒,但酒想喝点的话,每天不要超过2两。

四、保持乐观的情绪

如果精神压力太大,血压会升高。要是能持续保持乐观的情绪,血压能下降10-20,这就相当于吃一种降压药的作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

心脑血管性疾病就是血管细胞的异常代谢或因为日常的饮食原因造成的血管异常。此时的血管极易堵塞或破裂,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内的沉淀物质越来……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