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常见的几种高血糖检查方法

2013-12-02 09:53:5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要早发现糖尿病,必要的检查不可少,目前发现高血糖的检查方法有多种,各有优劣。

指尖血糖:扎手指检测,优点是可以几十秒出结果非常方便,其检测结果与抽血结果相差10%~20%;不足之处是手指血血糖稳定性差,因此不能用来诊断糖尿病。

空腹血糖:医药招商网抽取静脉血,要求隔夜空腹至少8~12小时未进食后,上午9点前且早餐前采的血,是目前诊断糖尿病最常用指标。

餐后2小时血糖:;抽取静脉血,多数指从早餐吃第一口时算起的两个小时,检测时间应该在这个时间点上的前后15分钟;不足之处是测餐后血糖影响因素多、抽血时间受限,较少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随机血糖:抽静脉血,一天24小时的任何时候静脉血糖。

葡萄糖耐量试验:当空腹血糖在5.6~7.0mmol/L之间并且怀疑糖尿病时需要做,口服75克葡萄糖2小时后抽血,可以早期发现糖代谢异常;做该试验前应避开感冒发热等,试验前至少1周不应该严格控制饮食(即每天的主食不应少于3两),停用引起血糖升高或降低的药物,试验前至少10个小时不进食,试验当天早晨空腹静脉取血后在3-5分钟匀速饮入250-300毫升含75克葡萄糖的糖水,2小时后静脉取血。等待的2个小时内不能进食,不能做强烈运动。 糖化血红蛋白:80元;随到随抽血,很方便,反映2-3个月内的平均血糖水平,>6.5%可诊断糖尿病;不足之处是价钱较贵,同时有贫血的糖尿病患者难以据此反映其真实的糖代谢状态。

糖化血清蛋白:可反映近2~3周内血糖控制的总体水平,可提供早期诊断线索,贫血的患者可选择该项检查;但是它的检测结果受体内白蛋白水平的影响,有低白蛋白血症的患者不建议采用。

动态血糖监测:能反映个体血糖波动情况,尤其可以帮助发现日间及夜间隐蔽的血糖异常值,找到自己血糖的波动情况及变化规律,能至少提前5年发现血糖异常;检查较贵,一般需住院1-3天。

尿糖:利用尿糖试纸或尿常规中的尿糖项目可帮助了解血糖情况,尿糖阳性通常提示血糖>10mmol/L;但它受饮食影响,检测前半小时须排空膀胱。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几种高血糖检查方法

要早发现糖尿病,必要的检查不可少,目前发现高血糖的检查方法有多种,各有优劣。详细>>

常见的高血糖症状表现

血糖升高,尿糖增多,可引发渗透性利尿,从而引起多尿的症状;血糖升高、大量水分丢失,血渗透压也会相应升高,高血渗可刺激下丘脑的口渴中枢,从……详细>>

常见高血糖疾病的预防方法

高血压病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140/90mmHg),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详细>>

做好高血糖的检查有哪些方法

高血糖对患者有很多的危害,严重的甚至会影响患者的生命健康。所以及时的治疗高血糖是非常重要的。治疗高血糖的时候需要做好高血糖的检查。如何进……详细>>

引起高血糖的常见因素

高血糖的发病是和平时的生活饮食有密切关联的,高血糖的一些症状对患者的生活工作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那么要预防高血糖我们就要从健康饮食做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