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什么是心房扑动?

2013-11-21 22:45:26      家庭医生在线

心房扑动是一种心房的异味性心房过速,分为阵发性和持久性两种类型,阵发性房扑多发生于无器质性心脏病者身上。持续性房扑则通常伴随已有心脏病的患者,其发生率较房颤少。它可以引起心房快而协调的心房收缩,心室律多数规则。心房扑动病情严重者可引起心绞痛、休克、急性心功能不全等危害,所以必须引起重视。接下来我们将对心房扑动做一个全面了解,其侧重点将放在诊断及应急处理上面。

[病因]

常发生于器质性心脏病者如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及心肌病等;另外甲亢、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肺梗塞及胸腔手术后患者也可发生。

[临床表现]

心房扑动者,常有心悸、气急、心前区不适感,心室率常在150次/分左右,规则,压迫颈动脉窦或眼球时可使心室率突然减半。

心房颤动者,常有心悸、气急、胸闷、自觉心跳不规则。心室率在100~160次/分左右,心律绝对不规则,心音强弱不等,有短绌脉。

[发作特点]

心房扑动每次发作可持续数秒、数小时、数天。若持续时间超过2周即为持续性发作,又称慢性心房扑动。个别病例有达数年者。心房扑动也可由心房颤动转变而来。心房扑动如为持续性者,则大多变为慢性(永久性)心房颤动。阵发性心房扑动也有部分可转为慢性心房颤动。

[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和体征。

(2)心电图特征性改变:心房扑动者,心电图可见无P波,出现F波,QRS波与窦性心律者同,房室比例为2:1或4:1等。

心房颤动者,心电图可见无P波,代之以F波,QRS波群与窦性相同,但常有心室内差异传导等改变。

[鉴别诊断]

心房扑动应与其他规则的心动过速相鉴别,如窦性心动过速和室上性心动过速。心电图改变可以相鉴别。

心房颤动应与其他不规则的心律失常相鉴别,如频发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或心房扑动伴有不规则房室传导阻带等。一般依靠心电图加以鉴别。

[家庭应急处理]

(1)可采用针刺主穴内关、能里,备穴神门、心俞。主备穴交替针刺。

(2)人参15克,急煎顿服。

(3)无效去医院采取药物复律或电复律处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房扑动的症状

心房扑动的又称为大折返房速,可分为峡部依赖行房扑和非峡部依赖行房扑两种类型。绝大多数的患者都患有器质性心脏病,这种病也偶尔会出现在没有心……详细>>

心房扑动的治疗与预后

心房扑动是指发生于心房的心动过速的异位心律失常,其发作通常是阵发性的,经常会突然发作,而后突然停止。心房扑动时,心房率达到250~350……详细>>

五个小贴士预防心房扑动

心房扑动是是一种快速而规则的房性异位节律,它实质上是一种心律失常的现象。该病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尤其是风湿性心脏病。如果精神过度紧张……详细>>

心房扑动的检查手段

心房扑动是属于心率失常的一种表现,它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一般的患者会出现低血压、头晕、心悸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则可能会有心绞痛、休克、……详细>>

心房扑动发病的原因

心房扑动是由于心房的异位性心动过速而造成的,主要是由于激动在心房内折返所致,可转化为房颤。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尤其是风湿性心脏病患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