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肺源性心脏病吃什么好?

2013-11-18 17:54:18      家庭医生在线

肺源性心脏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胸廓或肺动脉血管病变导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的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临床多见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肺心病为慢性消耗性病症,病程较长,且易反复发作,病发时患者体内蛋白质及热量消耗很大,使患者体质逐渐降低。故应给予患者高蛋白、高纤维素、高热量而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时应适当多进食补肺脾肾的食物,如杏仁、核桃仁、莲子、豆浆、茯苓、薏米等。

肺心病患者咳痰清稀时,应多吃些温性食物,如骨头汤、猪肺汤、排骨汤、瘦肉、鸡汤、肝汤、蛋羹、豆制品等;久患肺气肿者,宜选用滋阴生津的食物,如梨、山楂、话梅、杏子、杏仁、苹果、鳖、老鸭等。

体重正常的病人应给予平衡的饮食,以增强呼吸道的抵抗力;体重低于正常值者,应给予高热能高蛋白饮食,以利于受损伤的支气管组织修复。适量限制奶类,因奶制品易使痰液变稠,使感染加重。维生素A 和维生素C亦可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支气管黏膜的修复,应注意补充。增加液体摄入量,大量饮水,有助于痰液稀释,保持气管通畅。忌食刺激性食物,如过冷、过热及其他刺激性食物,可刺激气管黏膜,引起咳嗽。

肺源性心脏病营养食谱:

知柏地黄汤加味方

材料:黄柏、山药、枸杞子、泽泻、茯苓各15克,知母、五味子、丹皮各10克,冬麦、沙参、紫河车各20克。

做法:上诸材料煎取药汁,每天1剂,分2次服用。

知柏地黄汤加味方金水共滋,肺肾相润,对呼吸道感染有很强的免疫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源性心脏病诊断标准 肺源性心脏病做哪些检查?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指由肺组织或肺动脉及其分支的病变,引起肺循环阻力增加,因而发生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室增大,伴有或不伴有充血性心……详细>>

肺源性心脏病前期症状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由于慢性支气管、肺、胸廓或肺动脉血管慢性病变所致的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高压、进而使右心肥厚、扩大,伴或不伴右心功能衰……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你知道什么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又称肺心病,是由肺组织、肺动脉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功能异常,致肺血管阻力……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预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从自身做起。平时生活要有规律,起居有常。早睡早起,注意保暖。饮食宜清淡,以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物为主……详细>>

如何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除治疗肺胸基础疾病,改善肺心功能外,还须维护各系统器官的功能,采取措施予以救治。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