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六件事情做不得

2013-11-14 09:51: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高血压者一般长期受的压力比较大,使血管处于痉挛状态,以致血管弹性下降,脆性增加,如果此时由于某种原因促成血压骤然增高,就易造成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溢血,这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无疑是最致命的打击。

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避免血压骤升,尤其在下列情况下,更应小心谨慎。

1、情绪激动时。情绪变化是引导血压突然升高的最常见原因。人们都知道,生气、着急、惊恐可使血压突然升高,但往往忽视过分高兴也同样会使血压突然升高。心理医学研究表明,生活中的“坏事”和“好事”都会引起情绪激动,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不但要避免生气、着急,也要防止“乐极生悲”。

2、屏气排便时。下蹲大便时,由于体位改变和用力,腹压增高,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因之血压随之上升。如遇大便干燥,患者屏气排便时,全身肌肉收缩,血管也收缩,胸腔和腹腔压力增大,致使较多的血液充盈颅内血管。此时静脉回流受阻,颅内血管压力剧增,常常导致脑溢血发生。为了防止便秘对高血压患者的危害,老年人应多吃蔬菜、粗粮、多饮水,每天定时排便,并经常按摩腹部。高龄患者最好坐位排便。

3、气温骤变时。高血压患者多为老年人,而老年人对环境温度变化的耐受性明显降低。当遇到寒冷刺激时,体内肾上腺分泌增多,血液循环加快以抵御寒冷。然而,肾上腺素增多会使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血压明显上升。医学研究表明,每当寒潮过境之时,便是脑溢血多发之日。因此,冬春季节,高血压患者尤应做好避寒保暖工作。

4、烟酒过量时。每逢佳节或喜庆的日子,以酒待客,以烟会友是人之常情,但过量烟酒是导致中风的重要原因。烟酒可直接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这对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此,中老年人均应控制烟酒量,以防不测。

5、使用某些药物时。施行外伤缝合、拔牙时所用的麻醉药可使血压升高;关节炎患者服用的消炎痛也可使血压明显上升,很可能诱发高血压危象。故而,高血压患者因其他疾病就医时,应向医生说明病情,防止用药导致血压骤升。

6、突然停用降压药时。有报道,每天服用可乐宁(中枢性降压药)超过1.2毫克的14名高血压患者,在突然停药后有7人发生出汗、头痛、失眠、脸部潮红和血压回升的症状,有的血压比治疗前还高很多。这是“停药反跳”现象。所以高血压患者停药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量,以防“功亏一篑”。

此外,性生活时由于情绪高涨、心跳加快,血压也会有明显的升高。故当收缩压超过170毫米汞柱时,应尽量避免性生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高血压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这句话是错误的。在我国法律规定中并没有明确将高血压列入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名单中,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才不得……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上的禁忌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的朋友,除注意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与对症择时服药外,并要注意高血压的饮食禁忌……详细>>

冬季高血压患者用药注意

冬季是脑中风的高发季节,如何科学治疗高血压、预防因服药不当而诱发脑中风成为当务之急。冬季高血压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该做的检查

高血压的诊断并不难。只要正确操作,正确测量血压,根据血压水平就能诊断。单纯诊断高血压还不够,还要确定是原发性高血压还是继发性高血压。虽然……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该做的检查

高血压的诊断并不难。只要正确操作,正确测量血压,根据血压水平就能诊断。单纯诊断高血压还不够,还要确定是原发性高血压还是继发性高血压。虽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