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

心脏支架手术非一劳永逸 运动服药应遵医嘱

2013-11-06 17:02:43      家庭医生在线

于大爷今年62岁,多年来一直有心绞痛的老毛病,但因为症状比较轻,每次发作时间也只有1-2秒钟,所以他一直不往心里去。尽管医生一再提醒他心 绞痛可能带来心肌梗死等危险后果,儿女平时也给他买来的阿司匹林、通心络胶囊等药物,于大爷都束之高阁,只有在家人提醒时才会拿出来吃上两粒。

就在半年前,于大爷因为心肌梗死发作,被送进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手术很成功,但家人们没想到,于大爷拒绝吃药时更加理直气壮,他说:“心脏里既然都安架子了,也就用不着吃药了”,儿女们只好又请来主治的李大夫,让他来劝劝于大爷。

李大夫先是婉转地批评了于大爷过去不按时服药的作法,他说,心绞痛、心梗之所以会发生,就是因为在高血脂、高血糖、高血糖等不良因素的影响下, 血管内形成硬化斑块,导致管腔狭窄,心肌缺血缺氧,引发心绞痛;当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完全堵塞住血管的时候,就会导致心梗。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 通心络胶囊也可以降脂抗凝,稳定斑块防止破裂形成血栓,保护缺血心脑组织,如果过去能坚持服用的话,完全可以把心梗发生风险降到最低。

李大夫接着又指出了支架术后不服药的危害,他说许多患者和于大爷一样,在支架手术后因为胸口疼痛、被压迫等不良症状消失,就以为自己心脏上了 “保险”,不再重视药物治疗,这种想法不仅错误,而且也是危险的。据统计,支架术后一年内因为心梗再发而死亡的概率高达15.8%,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完 全可以通过坚持药物治疗而避免的。

为什么支架手术无法避免心梗再发呢?放支架只能暂时疏通一处血管,而人体全身的血管是一个大系统,斑块的形成不会只在一处,放支架只能疏通一处血管,其他地方可能又会出现斑块堵塞住血管,再次引发心梗。同时,支架本身也会诱发斑块形成。这就需要患者长期坚持服用防治斑块的药物,比如既能通过降脂 抗凝预防斑块形成,又能稳定斑块防止破裂形成血栓的通心络胶囊。

另外,单靠支架手术不能疏通心肌微血管。在心血管的大血管和心肌细胞之间,还存在着许许多多微小的、密密麻麻的微血管,它们是将血液运送到心肌 组织的最后通道。在心梗发病时,许多微血管都会因缺血、缺氧而受损;而且当支架疏通大血管后,骤然恢复的血流更会猛烈地冲击这些微血管“伤痕累累”的内 壁,这些都可能彻底破坏微血管的结构,无法再向心肌组织运送血液,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无再流”现象,可造成严重心肌损害、进行性左室扩张、充血性心力衰竭等。所以心梗患者不能只注意疏通大血管,还需要注意保持微血管的畅通。研究发现通心络胶囊能够通过三种作用来保护微血管。一是降低血脂,防止微血管的内皮损伤;二是增强微血管内皮细胞抗缺血能力和抗冲击能力,使其能在大血管疏通之后仍然维持正常的血流通路,供给心脏营养;三是促进梗塞区域的微血管新生, 也就是为梗塞区的心肌组织建立新的血液通路,输送营养,从而有效减小心梗面积,所以坚持长期服用通心络胶囊也是很有必要的。

李大夫还对于大爷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定期复查,让于大爷在出院后在1个月、3个月、半年、9个月、1年这几个时间点复诊,以根据他动脉的通畅情况决定药物是否需要调整;二是保证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控制血压、血脂、血糖,有利于全身良好状态的修复,为于大爷的健康恢复打下扎实的基础。

很多冠心病患者认为做完支架手术就等于治愈了,其实手术治疗只是使梗塞的血管再通,如果不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仍会有再次发病的危险。

冠心病患者在做了支架手术后,除了要遵照医嘱服药外,合理饮食和运动也能减少心肌梗死的再发率和死亡率,使患者生活质量提高。

有研究显示,运动可有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此外,运动对血压、体重都有控制作用,并能改善高血糖、血液高凝状态、降低血小板粘滞度。

广东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张敏州教授表示,心脏康复治疗分三个时期,一是急性期,即住院期,一般为7-14天。二是恢复期,出院后至3个月。三是巩固期,从恢复期后延至终生。

在选择康复运动的时候,要避免对抗性的竞技运动,建议散步、慢跑、踏车、游泳、太极拳、八段锦等。

“运动强度则可以根据年龄计算”。张敏州教授谈到,如60岁以下的患者,运动适宜心率公式为“心率(次/分)=180-年龄”;60岁以上,“心率=170-年龄”。

运动量也有四条标准:一是运动时稍出汗,轻度呼吸加快、不影响对话。二是运动结束,心率在休息后5-10分钟恢复。三是运动后轻松愉快,食欲和睡眠良好。四是无持续的疲劳感、肌肉酸痛。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支架手术到底该不该做 支架手术的利与弊

心脏支架手术,是最近20年来开展的改善冠心病引起的心肌供血不足,心脏动脉阻塞的新技术。简单的说,心脏支架手术治疗的过程是穿刺血管,使导管……详细>>

心脏支架手术有什么适应症?心脏支架手术需要多少钱?

心脏支架手术对于冠状动脉阻塞的患者带来了有效的疏通方法。随着冠心病的发展,患者的局部冠状动脉内径逐渐减小,其供血能力不能满足心肌的需要,……详细>>

心脏支架病人能活几年?心脏支架手术怎么做?

心脏支架是目前临床上运用非常多的治疗心脏疾病的常见材料之一,心脏支架主要用于心脏支架手术,心脏支架手术治疗的疾病主要是心梗以及心血管阻塞……详细>>

什么是心脏支架手术?心脏支架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支架手术主要用来解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后的狭窄。冠状动脉负责心脏的供血,当冠状动脉严重狭窄,会出现严重的心功能障碍,只有通过心脏搭桥或……详细>>

心梗支架手术后危险期有多久?做了心脏支架要注意什么?

心梗即为心肌梗死,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缺血性疾病。心梗发作时。治疗难度较高,死亡期率较高,即便能够成功治愈,留下后遗症的可能性也很高。以目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