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世界心脏日:十项注意助您娱乐健康 年轻心脏

2013-09-29 06:20:02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心脏日于1999年设立,其目的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并让公众认识到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进入21世纪,心血管疾病已逐渐升至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因其危害不但无年龄、身份、地域之分,更有甚者可能连症状之分也全无。为唤起公众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高血压、肥胖、缺乏运动、营养失衡、吸烟等)的关注,世界心脏基金会(World Heart Foundation)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世界心脏日(World Heart Day)。 世界心脏日(World Heart Day)是由世界心脏联盟确定的,每年一次,2000年9月24日为第一个世界心脏日,以后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世界心脏日。而2013年的世界心脏病日则定为9月29日。世界心脏日的永恒主题为“健康的心,快乐人生”。其宗旨在于激励人们把静态的生活方式改变为积极的行动。呼吁人们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嗜好,使人人都可以拥有一颗健康的心,人人都可享受愉悦的生活。 2013年世界心脏日主题是:娱乐健康,年轻心脏。

据报道,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已经有2.9亿,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死亡原因的41%。近年来,年轻人突发心梗猝死的事情屡见不鲜,冠心病、风心病在年轻患者的心脏疾病中比较常见,心肌梗塞是年轻人发生冠心病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临床表现。年轻人心脏病发病率上升势头令人担忧,三十到四十多岁的患者日益增多,心血管病高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成为健康的“重量级杀手”。由于年轻人心脏衰老,心脏病患者增多,我国心血管疾病的负担很重,如果仅靠治疗将不堪重负,必须转变医疗模式,以预防为主。年轻人必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全方位呵护自己的心脏,保持心脏的年轻和健康。多吃水果和蔬菜,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低脂饮食;适时减压,控制情绪,过少烟少酒生活,最好戒烟戒酒;每天坚持适量运动,可以进行快走、慢跑、骑车等有氧运动。

除了上面已经提到的一些方面,要想预防心脏病,娱乐健康,年轻心脏,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健康饮食:至少吃5种以上水果和蔬菜,避免摄入饱和脂肪,低盐饮食。

2、生活态度积极、适当运动:每天30分钟的身体活动就可以帮助预防心脏病发作。

3、不吸烟:戒烟后一年,冠心病的发作风险将下降一半,吸烟的不良影响将持续经年。

4、控制体重:减肥,特别是减肥的同时配合低盐饮食,可降低血压。

5、定期体检:到专业医疗机构体检,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水平、腰围与臀围比值,体重指数(BMI)。一旦你知道自身存在疾病风险,制定、实施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以改善心脏的健康。

6、限制饮酒:限制酒精摄入量。

7、杜绝二手烟:争取做到工作场所100%无烟。

8、把运动带到工作场所:工作中,让运动见缝插针。比如骑自行车上班、上下楼主动走楼梯、午休时间运动或散步。

9、杜绝“垃圾工作餐”:尽量在食堂选择健康食品或到附近提供健康饮食的咖啡馆或餐馆就餐。

10、注意减压与放松:利用午饭的时间离开你的工作场所去呼吸新鲜的空气。工作时定时休息,做一些伸展运动,每次5分钟,每天2次。

2013年世界心脏日呼吁的是要用健康的生活,呵护年轻的心脏。目前人们关注的对于心血管病的防治重点将从单一化逐步转移向多元化,更全方位的整体局面。提倡全面养护,年轻血管,健康心脏。呼吁个人,以一切健康手段以减少自己和家人的心脏疾病和中风的危险,要求人们采取步骤,如选择健康食品,增加有氧活动,并配合无污染、无毒害健康药品的阶段性摄取,并说“不”烟草、“不”化工用品、“不”环境污染、“不”汽车尾气的四不原则,以保障心脏健康、心脏年轻。要想做到这些,仍需要更多的人关心自己的心脏健康,让娱乐健康的心态呵护我们的心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个表现说明心脏不好?只要一个也没占说明你心脏很健康!

别看心脏那么小,但在身体中却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具有泵血功能,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心脏是否健康直接关乎到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但生……详细>>

怎么预防心脏疾病?做好这些措施可远离心脏病!

心脏病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危险的症状,比如出汗、眩晕、恶心、寒战等,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以及身体的水肿,降低……详细>>

日常护心 呵护心脏健康你有高招吗?

你知道生活中如何护心,让心脏免受伤害吗?心脏健不健康与人体健康有直接关系,保护心脏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保护心脏方法你知道多少呢?中医提醒,……详细>>

心脏病年轻化应远离9个陋习

心脏病发病年轻化已成为一个趋势,成因除了吸烟饮酒、高脂饮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外,与大气污染也有很大关系。第四届“左主干暨冠状动脉分叉病变国……详细>>

心脏疾病分为哪几种类型?这6种心脏疾病最常见!

心脏疾病分为多种类型,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等,其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胸口和肩膀疼痛、耳鸣以及水肿等,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