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六因素引发心血管危险 小心踏入疾病误区

2013-10-06 06:42:1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甚至引发人们猝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心血管疾病是非常必要的,下面凤凰中医就介绍一下引发心血管疾病都有哪些常见因素。

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六大因素,

第一,糖尿病:高血糖不仅累及微血管,也能导致大血管病变,其危害不在高血压之下,其脑出血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2~3倍。

第二,高血压:特别是无症状或没有控制好的高血压,是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和脑血管病的导火索。以脑血管为例,高血压患者发生脑梗死或脑出血(即脑卒中)的概率是正常人的4~7倍。

第三,吸烟:就血管而言,烟草中以尼古丁为代表的多种有毒物质可以刺激身体自主神经,使血管收缩、痉挛,小动脉变细,血液中含氧量减少,损害血管壁,导致血压升高,脑血管舒缩功能障碍及加速动脉硬化等。

第四,血脂异常:无论是高胆固醇、高三酰甘油或低密度脂蛋白,都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危险。

第五,情绪:精神压力可引起血管收缩,加速血管老化,增加心性猝死的危险。

第六,肥胖:肥胖易与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结缘,从而使血管老化的程度大大提高。

避免进入心血管疾病的误区

避免进入心血管疾病的误区,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杀手,带给患者很大的痛苦。近日,心血管专家研究发现,心血管治疗时应注意几个常见误区,避免进入误区给治疗带来更大的障碍。

避免进入心血管疾病的误区,很多人认为能不吃药就不吃。很多患者犯心绞痛时,总是忍着不吃药,以为经常吃药有了耐药性,以后就无效了。其实,心绞痛的急救用药,如硝酸甘油等,只有长期服且使用过于频繁时,才可能产生耐药性;间断服用,甚至一天吃上三四次,不会形成耐药性。另外,心绞痛发作时,及早服药治疗,可以迅速缓解病情,减轻心肌损伤,降低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几率。

只有老人才得冠心病和高血压

有些年轻人认为,冠心病和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就高血压而言,我国6―18岁的中小学生中,发病率就已达到8%。所以,对于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年轻人来说,特别是30岁以后,应定期测量血压,以便及早发现、治疗。生活中应注意纠正诱发血压增高的不良习惯,如饮酒、口味过咸等。冠心病是心脏血管的动脉硬化,这个过程早在青年甚至幼年时期就已经开始,而只有血管狭窄到一定程度,或合并急性血栓形成时才会有明显症状。受饮食、习惯及环境等影响,目前我国的冠心病发病年龄明显提前,很多年轻人出现冠心病、心肌梗死,甚至因此而死亡。

尽量不手术

有些冠心病患者觉得手术有风险,在紧急时刻不愿手术,错失救治良机,甚至失去了生命。其实,冠心病介入治疗已有20多年历史,创伤小、效果好,它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但资料表明,我国仅有30%的急性心绞痛、急性心梗等患者在发病后6小时内接受了紧急介入手术;高达70%的急性冠心病患者由于种种原因选择了药物保守治疗,效果很不理想。因此,人们要改变这种认识上的误区,如果病情需要且经济条件许可,介入治疗无疑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运动量越大越好

现代人特别是上班族,工作生活紧张,没时间锻炼,或是偶尔有时间便猛练一番。殊不知,由于长期工作紧张,体能透支,疾病已悄然而至,一旦激烈运动,超出身体承受能力,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适当的运动应该是有点喘、微微流汗、讲话不累。

避免进入心血管疾病的误区,血脂正常后即可停药。高高血脂症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有人认为血脂正常后,就不需要再进行治疗。专家表示,目前血脂达标后未标明可以停药。达标后的药物减量会引起血脂反弹。因此,一般情况下都不应减量或停用降脂药。

坚持有氧运动能够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坚持有氧运动能够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是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很多患上心血管疾病的人,往往都将精力放在了手术治疗上,对此专家表示,日常生活的护理就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除了平衡膳食,坚持有氧运动也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坚持有氧运动能够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鱼类是人们常用来做菜的一种食材,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很多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特别是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着很好的作用。

鱼类蛋白质利用率高、消化率达九成,容易消化吸收,适合老人、小孩或肠胃刚恢复的人。经常为中医发声的巫水生喜欢吃鱼,他会选择药物残留较少的深海鱼,以清蒸或煮来烹调。

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发现,鱼类经过烘烤和水煮,能提升Omega-3脂肪酸效益;搭配低钠酱油和豆腐,更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坚持有氧运动能够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鱼类虽含有优质脂肪酸,但中医认为,海鲜容易引起过敏,仍要适量摄取。健康的饮食才是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健康的饮食习惯也需要我们日积月累的养成。要牢记饮食健康是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环节。

有氧运动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氧运动不仅预防心血管疾病,对其他疾病也能够有效预防,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是主要的。有氧运动包括走路、慢跑、游泳、骑车、爬山等。坚持每天一次,每次连续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保证5天。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别乱洗,小心引发心血管疾病!

季节更替时是疾病的高发时期,而导致心血管疾病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洗澡。洗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做的一件小事,往往很多人会忽略它……详细>>

过度兴奋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因素

引起高血压的病因有多种多样,其中包括饮食,情绪等等,要想预防高血压,要从根本上预防。那么,过度兴奋会导致血压上升?详细>>

控制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为什么有的人心脏非常健康,而有的人会发生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病呢?这都取决于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多少,一个人身上存在的危险因素……详细>>

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为什么吃猪、牛、羊肉等红肉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人们通常认为罪魁祸首是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但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被称为肉碱的成分可能……详细>>

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吃

为什么吃猪、牛、羊肉等红肉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人们通常认为罪魁祸首是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但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被称为肉碱的成分可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