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肌缺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

心肌缺血日常应该如何预防

2013-09-09 13:58:3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缺血,是临床心血管疾病的常见症状。心电图检查是最直接和最可靠的方法。

发生心肌缺血时的症状表现可以是多样的,常见的有胸闷,心慌,心中悸动,左胸疼痛,莫名的心烦不宁、易激惹,近期无明显原因出现的身体疲倦、精神不振,失眠,性欲及功能开始低下等等。这些症状可以单发,也可以并发。

引起心肌缺血的原因很多:中老年多为冠状动脉病变所致,如冠心病、高心病、肺心病等;中青年则多见于冠脉痉挛,如颈椎病、心肌损伤、精神心理紧张等因素所致。

中医认为,引起心肌缺血的原因主要有心气虚、心血虚、心阴虚、心气郁、心血瘀、痰湿郁阻、心阳虚等等。一般,临床心肌缺血的证候很少有单一的气虚或血虚,大多都有相对复杂的兼证,如气虚痰阻、阴虚血瘀、心肝气郁、心肾阳虚等。所以,在治疗过程中还需要根据证候表现辨证分析以施治疗处方。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辨证准确,用药得当,中医在缓解治疗心肌缺血时往往会有非常好的近期和远期效果。笔者近期在门诊和病房治疗的几例心肌缺血患者,都是在用西药改善缺血不效的情况下单用中药方法,均收到了满意效果。分析原因,主要是中医治疗综合考虑了每一位患者的体质状况、脏腑相关影响、症状表现特点,在辩证的角度上综合施治的结果。而西药则主要针对改善冠脉的供血量,忽视了相关影响。但是,在急性、严重的心肌缺血时,西药的方法不容忽视也是显而易见的。

银杏叶,为心肌“助力”

大量研究提示,银杏叶提取物可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保持营养成分及氧的供给,从而加强心肌组织代谢,抑制心肌纤维化,阻止心肌功能衰退,改善心肌缺血。还可通过抑制血小板的功能,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含量,降低全血黏度,抑制血栓形成。此外,银杏叶制剂还可降低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防止高脂血症对血管内皮的损伤。临床上对于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高黏血症等患者,服用斯泰隆银杏叶片,每次1片,一日3次,用药一疗程后常可缓解胸闷、心悸、气短、胸骨中上部疼痛等症状,并且通过调血脂、改善血粘度、清除血管内壁自由基和抗氧化的作用,恢复血管壁活力,保证血液循环畅通。

对于心肌缺血的防治,主要有以下方面:

1、防重于治最为先,脏腑协调保安全。

2、预防缺血调情志,心胸畅达血瘀难。

3、中药治疗在辨证,虚实寒热理法兼。

4、汤丸输注缓急用,病症兼治不可偏。

中药防治小验方:

益气通脉饮

黄芪9g 黄精9g 石菖蒲9g 丹参12g 红花3g

适用于气虚血瘀者,表现为易疲乏,胸憋闷或有隐痛,唇舌淡或瘀。开水沏泡代茶饮用,每日一剂,可以多次冲泡;可长期使用。

三参通脉饮

丹参12g 三七参3g 党参9g 薤白6g 生山楂9g

适用于气滞血瘀,心血瘀阻者,表现为心胸疼痛、痞闷,舌唇淤滞。开水沏泡代茶饮用,每日一剂,可以多次冲泡;可以长期使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的形成包括很多影响因素,有些因素是先天性存在的,包括遗传、年龄和性别;而有些因素是可逆的,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肥胖、……详细>>

患有心肌缺血应该如何检查和治疗

心肌缺血是很容易发生的疾病,所以当我们感觉到心脏有些不舒服的时候很可能就是患了心肌缺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防止病情恶化,今天家庭医生……详细>>

心肌缺血有哪些症状?心肌缺血要如何护理

心肌缺血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一些经常吸烟,喝酒,熬夜的人患上心肌缺血几率也比较高,如果出现……详细>>

上班族如何预防心肌缺血?

上班族如何预防心肌缺血?很多上班族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平时的运动量也很少,这样就使得肌肉组织内的静脉血管淤积了很多血液,对健康造成了不……详细>>

心肌缺血的预防

低盐低脂清淡饮食,多吃红薯、西红柿、胡萝卜、黑木耳等蔬菜,喝些绿茶,茶叶中含有少量的茶碱,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对患者的心肌缺血治疗有一定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