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哪些心律失常需要治疗 “久病成医”不可取

2013-07-12 04:07:40      家庭医生在线

房性心动过速(房速) 约占室上性心动过速的6%~10%。轻症者房速短阵发作,重者可持续数年发作不间断,引起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部分患儿经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可痊愈,但有约40%的房速患儿治疗困难,各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无效,可考虑选择射频消融治疗。

1。窦性心动过速 窦性心动过速通常是生理性的,不需治疗,但需排除作为某些疾病的伴随症状,如甲状腺机能亢进、心肌炎等。

2。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包括预激综合征、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以及在小儿少见的心房纤颤。多数情况下,医生可通过心电图做出诊断。

3。房性心动过速(房速) 约占室上性心动过速的6%~10%。轻症者房速短阵发作,重者可持续数年发作不间断,引起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部分患儿经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可痊愈,但有约40%的房速患儿治疗困难,各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无效,可考虑选择射频消融治疗。

4。室性早搏 多数预后良好。偶发早搏的患儿多没有明显症状,常在体格检查或做心电图时才被发现。长期频发的早搏,可能导致左心室扩大和心功能不全,可选择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或射频消融治疗。

小儿快速型心律失常的特点 心跳突然加速,心率高达每分钟200~300次。如果反复发作,长时间会造成心脏扩大,心功能下降,除射频消融术外,无其它根治方法。我国儿科心律失常领域治疗起步相对较晚,小儿具有血管细、心脏小等特点,为婴幼儿实施射频消融术难度高、风险大,因此需要慎重选择。对于3岁以下的快速型心律失常患儿,尽量先采取药物治疗;3岁~14岁是儿童射频消融术的最佳时机。

切不可“久病成医”,自行用药。

心律失常是十分常见的疾病,它包括心律不齐、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早搏、房颤、传导阻滞等多种类型,它的发生与心肌细胞自律性、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心肌细胞代谢及心肌的供血情况等各方面的病变都有密切关系。由于心律失常类型繁多、病理复杂,所以心律失常的治疗也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心律失常患者“久病成医”,在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心律失常的常见症状时不愿到医院就诊,而是单凭着一己经验用药;还有人将过去医生开出的处方长期保留反复使用。殊不知,现在临床上多数抗心律失常药物都是通过直接影响心肌细胞的自律性、兴奋性和传导性而起到治疗作用的,如果应用不当,甚至会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这就是“抗心律失常药物的致心律失常作用”。所以,心律失常患者只有选择正确的治疗药物,才能确保治疗效果,切不可“久病成医”,自行用药。

参松养心胶囊,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的能有效治疗心律失常的现代特色中药,不仅能有效地降低心肌细胞自律性,调节心脏自主神经功能,改善心肌细胞代谢,还能改善心肌供血,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阻断心律失常的发生,用于治疗各种早搏、心动过速、传导阻滞、房颤等均显示出独特效果,并且能有效改善心律失常引起的心悸、气短、乏力、失眠等症状。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不可"久病成医"

心律失常是十分常见的疾病,它包括心律不齐、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早搏、房颤、传导阻滞等多种类型,它的发生与心肌细胞自律性、心脏自主神经功能……详细>>

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吗?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律失常会时有发生。那么,发生心律失常是否都需要治疗呢?详细>>

足疗也可缓解心律失常 过量服用人参不可取

心律失常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活动的起源和(或)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详细>>

睡眠有助防心律失常 哪些音乐可治疗心律失常?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方面声音的大环境下,居家时电视、洗衣机、空调、电脑对我们发出声音,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出门时车辆、广告声、音乐声也打破了我……详细>>

心律失常分哪些类型?中药可以治疗心律失常吗

心律失常跟一些心脏疾病有相似的症状,患者往往会感觉到胸闷气短、头晕头痛、身体乏力的症状,出现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容易造成呼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