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预防心血管病自我按摩方法

2013-06-27 11:12:02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自我按摩,可以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现将自我按摩方法介绍如下。

1、抚摩胸口。仰卧床上,全身放松,两手掌根分按两乳房不动,两手四指并拢,用指头抚摩胸口,同时右手向右旋转50圈,左手向左旋转50圈;再逆向旋转各50圈。对胸闷、心绞痛、哮喘、气短等有缓解作用。

2、双掌重叠按摩胸腹。以两乳之间和丹田为中心,双掌重叠,先把右手放底下,顺时针方向旋转50圈,再换左手放底下,逆时针方向旋转50圈。反复进行,推呼气、拉吸气,逐步扩大范围,动作要缓慢有力。

3、深呼吸双掌交错按摩胸腹。用右手掌按压在右胁肋上,左手掌按压在左胁肋上,两手同时用力往上提擦至胸脯上(同时深吸气),两掌交错对推,右手在上推摩,左手在下推摩,各至对侧腋窝,再往下抹擦胁肋(同时深呼气),左手拉摩经肚脐,右手拉摩经上、中、下脘等各自回到原地胁肋。吸气时让胸廓尽量扩张慢慢鼓起来;呼气时让胸廓尽量缩小、腹肌收缩。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增强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

4、两手交替,拍胸捶背。坐或站,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胸脯一下,同时用左手反臂反拳捶打后左背一下,两手交替,前拍打胸脯,后捶打脊背1分钟。

以上方法,每天晚上睡前、早晨醒后各按摩一遍。长期坚持锻炼,就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预防心血管病应从儿童抓起 心血管病的早期预防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让大家知道疾病的威胁性,同时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也成为了重点,其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要从儿童就开始入手,现代有很多不健康的生……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他汀类药物能预防心血管病吗 心血管病该如何预防

许多老年人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目的主要是预防心血管疾病,但《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杂志近日载文称,对参与某临床试验老年人的数据分析显示,患……详细>>

多吃鱼能预防心血管病?预防心血管病要注意这2点!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还在呈现增长的趋势,现在很多中老年都会患有心血管疾病,可见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的地步了。做好预防心血管疾病,需要从饮食角……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