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炎夏是高血压死亡高发期 卒中最爱七高人

2013-06-03 09:24:48      家庭医生在线

炎夏向来是高血压患者比较难过的季节,不少人因饮食起居调理不当出现病情加重甚至引发多种并发症。有专家对中老年高血压患者进行多年的跟踪调查发现,60%的死亡病例就发生在炎夏。高血压患者如何才能安度盛夏?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指出,想在夏天有效应对高血压,患者首先必须弄清楚自己的体质,不同体质的患者在防暑降温、饮食起居和运动等多方面都有不同的宜忌。

炎夏应对高血压 最好先辨体质

“夏季炎热,高血压患者须加强防范。但从临床来看存在不少误区,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在采取防范措施时不辨体质,有时往往适得其反。”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认为,炎夏季节,不同体质的高血压患者从喝水、运动到吹空调都有不同的讲究。因此,要有效防治高血压,必须先分清体质。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高血压患者可分为肝火型、气虚型和痰湿型三大类,这三类人群一般有如下特点:

肝火型:这类高血压患者多以中青年为主,他们多呈现出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急躁易怒、舌苔增厚等症状。

气虚型:这类高血压患者多以老年人为主,一般身体都比较虚弱,他们多数身体乏力,懒得动,动则气喘,且厌食、大便不通或大便溏泻,舌质淡、舌苔薄白。

痰湿型:这类高血压患者各个年龄阶段都有,但仍以50岁至70岁的中老年人为“主力军”,他们身体偏胖,夏季多出现食欲不振、肚胀腹泻、舌苔厚腻、容易疲劳、睡眠质量不高等症状。

消暑篇

气虚、痰湿型高血压 降温“悠着点”

盛夏天气湿热,加上因空调造成的室内外高温差,不少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血压“打摆子”的现象。王清海教授称,在这一特殊的季节,要稳定血压,最主要的对策就是避暑降温。“不同类型的高血压患者应会科学使用空调:肝火型患者气温调低一些关系不大,但气虚型和痰湿型的患者就不能过分贪凉,建议室温保持在27~28℃就好,并尽量保持室内温度的稳定,缩小室内外温差。”

另外,气虚型和痰湿型的患者给身体降温要尽量“悠着点”。从高温的室外进入到屋里,不少人习惯一下子把空调开到十几二十度,先凉下来再慢慢往上调。王清海教授称这种做法容易使血管从原来的舒张状态一下子变成收缩状态,为血压升高埋下伏笔。同样,在空调房里逗留长时间后也不宜马上出门。因为外面就是“滚滚热浪”,血管会突然扩张。正确的做法是预先关空调、开窗门,让室内外温差缩小,给身体和血压的变化提供一个缓冲期,这样血压就不太容易“上蹿下跳”了。

专家指出,夏天为防暑长期呆在空调房里的做法并不可取,在早晚气温相对不太高的时候,应多到外面走动,甚至还可适当通过游泳来消暑健身。

运动篇

肝火型高血压 夏季不宜动太多

夏季白天的气温实在太高,但早、晚6时左右气温相对不高的时候,许多高血压患者又易出现血压峰值,此时显然不适宜运动,因此不少患者干脆放弃户外运动。王清海教授称,这种做法不太恰当。

“其实患者无需刻意回避早晚的运动时间,而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在运动前先测好血压,避开峰值半小时后,若血压已稳定下来,便可出门适当做些运动。”王教授建议:应根据自己的病情、身体状况,以及天气情况来决定自己是否运动和如何运动。而开始运动时,速度和力度都不要太快太大,应给自己的身体和血压一个缓冲适应的过程。运动频度一般控制在每周3次左右,每次持续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另外,不同体质的高血压患者选择运动强度和运动类型也有不同的讲究:

气虚型:以节奏较慢,强度较低的全身运动为主,如太极拳、木兰拳、匀速自行车运动、慢走等等,一些社区附设的拉伸、侧转等健身器材也是不错的选择。这类患者往往可以通过缓慢的运动来提升和恢复身体里的正气,并因气血运行更加顺畅而使身体的阴阳趋向平衡。适当运动后一般血压反而会降低。

痰湿型:这类患者年龄跨度较大,建议年轻的可适当多做点运动,而且运动的强度可以比气虚型患者更激烈些、运动时间也宜更长些,如进行慢跑、做些包括拉伸和跑跳的保健操等等。这类患者可通过身体锻炼来“助阳化湿”,一般在适当运动后血压变化不会太大,但身体会觉得更清爽。

肝火型:这类患者阳气旺盛,一动血压就易升高,容易出现意外,反而不主张做太多运动。如果一定要运动,建议最好选择散步。激烈的跑跑跳跳或其他长时间的运动一定要避免,以免出现血压猛增诱发心脑血管并发症。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无论哪一类型体质的患者,运动的头天晚上一定要保证好睡眠,有心脏病的高血压患者在运动前最好先服药,运动时也尽量将药带在身上。

饮食篇

痰湿型高血压宜吃干燥食物

炎热的夏天,人体一般都易出汗,排汗使体内盐分被带走,对于健康的普通人来说,夏天喝些盐茶或通过其他方式适当补充点盐分是个正确的选择。但对于高血压患者,夏天 “控盐”似乎已成了不成文的规定,理由是高盐会使血压升高,并影响药物的降压效果,因此不少建议认为高血压者每日应将膳食中的盐包括所有食物中的钠折合成盐,并严格保证每天盐摄入量控制在5克以下。但王清海教授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却认为,无需太过拘泥于形式,更不必给高血压患者每天定死5克盐的上限。

“中医认为咸是五味之一,身体中五味要平衡,过咸固然对身体不好,过淡也一样,即使是高血压患者也不是吃得越淡越好。”王清海教授说:“如果身体里盐量大大低于需要,不但容易产生疲劳,同时还对血压的稳定很不利。”他建议患者不必墨守成规,可根据自己平时的生活习惯做出适当调节:如果往常口味重,每天摄盐量在10克左右,那么适当控制到7克也可以;而一向口味清淡的人则不必刻意去限盐。

另外,许多报道都建议高血压患者到夏天要多喝水,但王清海教授认为这种建议适合肝火型患者,痰湿型和气虚型患者却无需过多补水。相反,痰湿者多吃些偏干燥的东西,甚至适当来点煎炸的食物也不为过。至于日常生活中如何选择各种降压茶或汤饮,王教授提醒说:不同类型体质的患者切莫不分青红皂白“吃错药”,特别要注意各类“茶”的性质,分清是清火的还是去湿或助气升阳的。下面为不同体质的患者提供一些不同的建议:

肝火型患者可喝清火凉茶

夏枯草车前草茶:夏枯草10克,新鲜车前草15克,洗净放入壶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每日1剂,能清热平肝,利尿降压,适用于高血压头痛、头晕目眩等症。提醒饮用阶段应常测血压,以免因血压相对过低而引起头昏。

枸杞决明菊槐茶: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克,菊花3克,槐花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1剂,能补益肝肾、平肝降压。对高血压属阴虚阳亢者有效。

桑寄生茶:桑寄生30克,夏枯草15克。水煎代茶饮。桑寄生具有补肾、祛湿、利尿作用,夏枯草清肝降压,高血压属于肝肾不足、腰膝酸痛者可一试。

痰湿型患者应多喝除湿汤茶

山楂荷叶茶:山楂50克,荷叶20~30克,放锅中,加水1000毫升小火煮至300毫升左右,去渣加适量蜜糖饮用。山楂、荷叶均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血脂的作用,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兼身体肥胖者尤宜。

三宝茶:菊花6克,罗汉果6克,普洱茶6克共研粗末,用纱布袋包好放杯中沸水冲泡后饮之。“三高”患者可长期饮用。

气虚型患者可喝参茶补气升阳

人参生脉饮:人参5克(太子参或花旗参也可),五味子10克,麦冬15克)。气虚者多阳气不足,使用人参补气,五味子收敛心气,麦冬养阴以补充津液。

另外还可取适量沙参10克、西洋参5克和玉竹10克煲水饮,以达到补气养阴、清热去暑的目的。

身体虚弱的可取适量党参15克、黄芪30克、山药30克,加瘦肉煲汤喝。

卒中最爱“七高”人群

每到秋冬季节,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大量临床统计资料表明,七成以上的中风病例发生在秋末和冬季,因而中风在医学界也有“秋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一说。脑中风发病为何“青睐”秋冬季?有研究认为,一是秋冬时节气温气流等气象要素变化剧烈,气温偏低,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使心、脑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脑部缺血缺氧加速了血栓的形成。二是秋冬时节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容易造成体内缺水。缺水后,血液黏稠,血流减慢,还会因血容量不足造成缺血性脑中风。三是老年人对外界环境变化适应性差,也很容易成为脑中风的诱发因素。

不管原因多么复杂,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始终离不开“七高”,即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高体重、高脂血症、高尿酸、高胰岛素抵抗。作为脑血管病的易发人群——老年人一定要重视防治这些诱发中风的因素,特别要重视高血压的防治。

据临床医学统计,约90%以上的中风病人患有高血压,美国医学界报道,重视高血压的防治,可使中风的发病率降低50%以上。高血压患者除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使用降压药、降脂药等,还要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重视防寒保暖,避免情绪波动,防止过度劳累和剧烈活动,日常膳食宜清淡,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戒除烟酒,健身锻炼,防止肥胖。

中风具有发病急,难以预测的特点,但发病前也要经历一个过程,出现一些早期信息,预告近期很有可能发生中风。如能识别这些信号,积极防治,会大大减少危害性,甚至不发病。如突然眩晕或头痛突然加剧;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出现舌根发硬或失语;突然一侧肢体麻木、乏力、活动不便;精神疲乏、频打哈欠或恶心呕吐等;“性格”突变,智力减退,缺乏正常的判断力和理解力;无原因的嗜睡等。发现上述先兆,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0%高血压死亡在炎夏 6大措施助高血压平安度夏

夏天是高血压患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在这个时候高血压患者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身体,警惕因夏天对高血压的忽视而让高血压有机可趁,影响自己的健康……详细>>

炎夏高血压死亡占六成 多项得力措施可预防

夏季是高血压病情加重或出现并发症较多的季节,因为夏季人体的睡眠质量下降,易造成自主神经紊乱,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血管收缩,致使夜间血……详细>>

高血压死亡率惊人 保持好心情有助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作为“三高”之一,已成为影响国人健康的头号隐形杀手。我国每年死亡人数60%是由于高血压并发症;每30秒钟就有1名患者因高血压、动脉……详细>>

60%的人因高血压死亡?高血压患者如何改善生活

高血压作为“三高”之一,已成为影响国人健康的头号隐形杀手。我国每年死亡人数60%死亡于高血压并发症;每30秒钟就有1名患者因高血压、动脉……详细>>

你是哪种类型的高血压?卒中最钟爱高血压人群

炎夏向来是高血压患者比较难过的季节,不少人因饮食起居调理不当出现病情加重甚至引发多种并发症。有专家对中老年高血压患者进行多年的跟踪调查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