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中药治疗高血压的方法

2013-06-03 09:35:1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很多,可分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中医平肝降压散采用“平肝潜阳法”,通过中药足浴治疗高血压。

桑叶芹菜方组方

桑叶、桑枝,芹菜。

用法:将上列药物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足后浸足,每日一次,发作时每日2次,1剂可用2~3次,10天为1疗程。

功效:清肝降压。本方适用于各类高血压患者。

钩藤桑叶方组方

钩藤,桑叶,菊花,夏枯草。

用法:上药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脚后温洗双足,每日一次,1剂可用2~3次,10天为1疗程。

功效:平肝潜阳,清热安神。

双桑茺蔚子方组方

桑叶、桑枝,茺蔚子。

用法:上药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脚后温洗双足,每日1次,发作时每日2次,1剂可用2~3次,10天为1疗程。

功效:利尿降压。适用于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目赤等症。

桑寄生桑枝方组方

桑寄生、怀牛膝、茺蔚子、桑叶、菊花,钩藤、明矾,桑枝。

用法:上药装入布袋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脚后温洗双足,每日1次,1剂可用2~3次,一周为1疗程,连续4个疗程,血压稳定后可改为2~3日熏泡脚一次。

功效:平肝阳,益肝阴,降血压。

吴萸肉桂糊组方

吴萸、肉桂。

用法:将上药共研细末,每次取10克左右加米醋调为稀糊状,外敷于双足心肾反射区,1日1换,连续5~7天。

功效:温经通脉,疏肝下气。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治疗高血压有哪些优势? 泡脚也能治疗高血压?

在春季天气忽冷忽热,人体的血压也会出现不稳定的现象,就容易对高血压病人的身体造成相当大的影响。我们知道高血压病人是应该服用降压药来维持血……详细>>

治疗高血压的中药

在中医理论认为风、火、痰、瘀、虚致血压升高。中药治疗高血压的目的不是降血压,而是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治疗高血压的中药很多,但也需辨证施治……详细>>

中药泡脚治疗高血压

由于其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过程比较长,因而目前临床上多以中西医结合治疗,采用小剂量多种药物联合及交替使用,以期减少副反应,防止或延缓产生……详细>>

中药治疗高血压秘方效果好

高血压是指动脉血压过高,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病因尚未完全明了的以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常见疾病,属中医的“头痛”、“眩晕”范畴;继发性高……详细>>

中药治疗高血压效果怎么样?中老年人高血压的中医调理方法有哪些?

高血压是一种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的疾病,目前对于高血压的治疗主要以西药为主,比如氨氯地平、尼伐地平、硝苯地平、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等,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