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心脑血管疾病的食疗方法

2013-05-02 05:45:5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有些事物可以保持血管年轻、有弹性,而有些事物会加快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心脑血管疾病的饮食疗法。

1、少摄盐。食盐过多会导致血压升高,无形中增加了血管壁的压力,长期处于张力过大状态下的血管会加速老化,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做到清淡饮食。

2、少食酸。正常情况下,人的血液呈弱碱性,如长期食用酸性食物,会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及乳酸含量升高,从而加速血管的老化。因此,鱼、肉、蛋等酸性食物要少吃,肥肉、奶油、甜食及动物内脏等高脂肪、高糖、高胆固醇食物更要少吃。最好多进食粗粮、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

3、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专家研究认为,增加维生素C、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的摄入量可以有效预防动脉硬化。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应注意多吃柑橘、枣、花椰菜、红辣椒等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

4、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可补肾填精,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管损伤,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可多吃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5、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果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橘等。

6、多食鱼。因为鱼肉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的作用。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的功能。

7、多摄入天然抗凝与降脂食物。摄食此类食物有助减少心肌梗死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葡萄、橘子中含少量类似阿司匹林的水杨酸抗凝物质。降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8、每天最少喝4杯水。

另外,除了上面提到的食疗方法外,还需要适当的加强体育锻炼。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能等情况,适量运动,从而增加机体的免疫力,更好的对抗疾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食疗方

1、木耳炖豆腐:水发木耳100克,豆腐500克。木耳去杂洗净,撕成小片;豆腐切成片。待锅内油热后,投入葱姜煸香,加入豆腐、木耳、精盐、味……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饮食锦囊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心脑血管疾病吃什么好,饮食有哪些禁忌,专家特别提醒:对于那些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首先要保命,身边必须常备速……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在平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会表现为经常精神不振和口渴,甚至会经常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