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生活中要早期发现心肌梗塞 把握黄金急救期未必会胸痛

2013-04-26 11:19:4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如何早期发现心肌梗塞?

专家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

①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

②心绞痛性质程度较以往重,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者。

③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者。

④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或原有的心功能不全因此而加重者。

⑤心电图示ST段一时性上升或明显压低,T波倒置或高尖,或伴有心律失常。

⑥老年冠心病病人突然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心肌梗塞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1周出现,少数病人甚至提前数周,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塞前1~2天。有的病人可不止一次。

心肌梗塞急救越早越好

如果发生剧烈持久的胸痛,尤其是平时有心绞痛的患者,发生胸痛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还不能缓解疼痛,应立即去医院或者拨打120。

急救越早越好,在1个小时内打通堵塞的血管,心肌可能只坏死20%,而延误到6小时以后,心肌可能坏死80%~90%。心肌坏死之后,极易造成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心梗把握黄金急救期未必会胸痛!心肌梗塞发生前,绝大多数患者通常有典型的胸骨后或心前区急性而剧烈的疼痛,但也有少数心梗发生前并无心绞痛。

除了那种牙疼症状外,还有下颚、喉咙、腹、颈、肩、枕部、前额痛等,都有可能是心梗发病的症状。这在医学上被称为“不典型胸痛”。

为何心脏不痛,身体其他部位却会感觉到痛?所谓的“心痛”,其实是由于支配心脏的神经将疼痛传到大脑,大脑再传到脊柱,进而传递给胸部、背部、肩部等。在这一过程中,疼痛通过与支配心脏神经平行的其他神经传达给患者。如果碰到的这根神经恰巧是支配口腔的,便表现为牙疼。

心梗治疗的“黄金窗口期”是发病6小时以内。

治疗越及时病人心脏功能的受损程度就能降到越低。建议病人家属及时发现、辨明心梗的各种明暗“报警”信号。

 

心肌梗塞治疗的必备知识

预防血栓三字诀 多吃粗粮少吃油

惊!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的原因介绍 心肌梗塞的急救要做什么

心肌梗死(又名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临床上有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发热、白……详细>>

怎么辨别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应怎么急救?

心肌梗死出现以后要及时进行处理,如果延误治疗很容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出现。所以患者朋友们在发现病症以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及……详细>>

护士雨中救心梗患者 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7月19日上午10时40分,山西大医院内一名男子独自往该院门诊走去,刚走进医院内忽然倒地。医院保安见状,赶忙跑到急诊科呼救,分诊台护士沙……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

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心肌梗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特别使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常常危及生命,急救时让病人平卧休息,避……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典型表现 突发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时有什么典型的表现呢?心肌梗塞是患有心脏病患者需要时时警惕的疾病,在我国因为心肌梗塞发作导致猝死的患者不在少数,那么现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