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心脑血管病患者选择什么油

2013-04-27 10:43:20  来源:美食城    转载

食用油脂不仅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也是人体内各个器官不可缺少的一环。油脂的功用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提供人体需要的热量,以保证人体的生理活动的需要。

②让人有饱足感,延迟饥饿。

③维持皮肤及毛发的完整性,令皮肤毛发具有光泽,显得更为健康。

(4)褓护内脏,避免重要器官损伤。⑤提供人类必需脂肪酸,如油酸、亚油酸等。

⑥帮助维生素A、D、E、K的吸收,油脂对胡萝卜素转变为维生素A也很重要。

但是,过多地摄食油脂却会危及健康,首当其冲的便是心脑血管。目前已有研究显示,过多的油脂不仅会被血管吸附,而且还会“卡”在血管壁上,被氧化成自由基,而自由基会损坏血管组织,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患。过多的油脂也可堆积在肝脏中,造成肝功能损害,引发肝硬化。

如何正确摄取油脂才恰到好处呢?据研究发现,植物油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的作用,所以对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有一定帮助。不过,植物油在烹调过程中,容易被氧化为自由基,破坏组织细胞,同时容易产生血栓。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油脂,由于轳为稳定,在烹调过程中产生自由基和致癌物的可能性较小,但会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升高,造成血管硬化。

比较合适的摄取油脂的原则是:量不能太多,一天中油脂的摄取量不要超过总热量的30%,如果活动量小的人,油脂量还要再减少一些。其中动物眭脂肪不应超过总量的10%,也就是动物性油脂与植物性油脂的比例应存1:2。值得注意的是,每人每天平均油脂摄取多少,还必须考虑平时是否已经吃下了许多看不见的油脂,如全脂牛奶、乳酪、瘦肉、蛋黄、内脏、腰果、瓜子和核桃等坚果种子类,以及点心和蛋糕等。烹调时尽量以清蒸、水煮菜肴为主,少吃油炸、油煎食品,炒菜时食用油不宜加温过高,以不冒烟为度。

下面对油脂的分类作一介绍,便于人们如何选择用油。油脂可分两大类: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又可再分为单元不饱和脂肪酸(也称“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又称“多不饱和脂肪酸”)。前者主要是指油酸,而后者主要是指亚油酸(也称W一6脂肪酸)和亚麻酸(也称W一3脂肪酸)。目前日益受到关注的橄榄油,其主要成分便是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即油酸。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患者能拔牙吗?拔牙时要注意什么?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引起牙齿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如牙龈炎、牙周炎或龋齿等。某些情况下需通过拔牙的方式来解决口腔问题,但心脑血管疾病是……详细>>

心脑血管病患者安全度夏“八须知”

很多人误认为,气温较高时血管会舒张,所以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夏天要比在冬天安全点。专家指出,事实上天气炎热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类疾病发病,除家……详细>>

心脑血管病患者安全度夏“八须知”

科学的生活方式,不但会预防疾病,还可能减轻疾病程度,病人的生活质量也完全有可能恢复到患病前的水平,甚至比以前更健康。详细>>

血管钙化与心脑血管病

 研究表明,钙剂在进入人体后,有两种不同的沉积途径,一种是沉积到正确的部位,比如骨骼和牙齿;二是沉积到不该去的部位,比如动脉血管、心脏瓣……详细>>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