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脑卒中恢复期的康复治疗

2013-04-12 11:13:02  来源:中国康网    转载
 

  床上移动翻身→坐位→坐位平衡→双膝立位平衡→单膝立位平衡→坐到站→站立平衡→步行→上下楼梯。在康复训练过程中,应强调的是重建正常运动模式,其次才是加强软弱肌力训练。训练中应包含患侧恢复和健侧代偿。

  1.床上训练:包括翻身和上下左右移动体位,腰背肌、腹肌及呼吸肌训练,上下肢活动(例如为端正骨盆,在床上进行单侧和双侧桥式运动)以及洗漱、穿衣、进餐、使用便器等日常生活活动训练。

  2.坐起和坐位平衡训练:先从半坐位(30度-40度角)开始逐渐增加角度、次数和时间→从床上坐→床边坐→椅子或轮椅坐。因患者坐位时,不能控制,常向患侧偏斜,接着应进行坐位平衡训练,从无依靠不能坐稳→躯干向不同方向摆动能坐稳→在他人一定外力推动下能坐稳。

  3.站立和站立平衡训练:先作站立准备活动(如坐位提腿踏步,患侧下肢肌力训练等,有条件可利用站立床训练),然后扶持站立→平衡杠间站立→徒手站立→站立平衡训练,要达到在他人一定外力推动下仍能保持站立平衡。

  4.步行训练:步行是偏瘫患者生活自理的重要一环。先作步行前准备活动(如扶持立位下患肢前后摆动、踏步、负重等)→扶持步行或平行杠间步行→扶拐步行→徒手步行。在步行训练中应强调,必须注意改善步态训练。

  扶拐步行步态有三种:① 手拐先前伸着地,患足迈出,然后健足跟上。② 手拐先前伸看地,健足迈出,然后患足跟上。 ③ 患足和手拐同时向前,然后健足再跟上)→徒手步行。

  5.上下台阶训练:开始应按健腿先上,患腿先下的原则进行训练。

  6.复杂步态训练:如绕圈走,转换方向走,越过障碍走等。

  7.上肢及手的功能对于患者生活自理和回归社会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大关节活动恢复较好,手精细动作恢复较慢,需要强化训练。

  训练内容:① 关节活动度训练:各关节功能活动训练,掌指、指间关节各方向活动强化训练,手的灵活性、协调性及精细动作训练。② 日常生活能力训练:穿衣、洗漱、梳头、进餐、写字、握物等动作训练。 ③ 回归社会职业训练。

  8.预防:① 健康生活方式,合理饮食,戒烟戒酒。② 防治高血压、肥胖症。③ 保持血压、血糖、血脂在正常范围。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的康复治疗

脑卒中患者的功能恢复主要发生在病后6个月内,尤其是头3个月内,实践证明,脑卒中在发病的半年之内,是肢体功能恢复的最佳时期,切不可忽视,要……详细>>

脑卒中怎样算恢复的好?脑卒中何时做康复治疗

恢复到什么样为恢复?这事很多脑卒中患者非常关心的问题,一般对于康复而言,现在基本上可以分成三个大目标。详细>>

脑卒中康复治疗如何训练?卒中康复期的饮食护理

在我国, 脑卒中已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生命与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其发病率、病死率、致残率较高。约3/4的患者有不同程度劳动丧失,……详细>>

脑卒中的诱因有哪些?脑卒中患者何时接受康复治疗最好?

脑卒中是西医的临床概念,在中医上脑卒中,即是我们常说的中风,且发病的原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的脑部缺血缺氧,引起身体神经功能障碍,引……详细>>

吃饭爱咬舌头竟是脑卒中 脑卒中要加强康复治疗

吃东西经常会咬到舌头,还自嘲说“咬舌头,想吃肉”。不想“咬舌事件”频频发生后几天,老人嘴巴歪了半边身体也不能动了,送到医院才知道咬舌其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