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呢?

2013-03-19 12:01: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随着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人们对高血压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增大。现在,大多数人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吃出来”的病。据临床调查显示,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是引发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病从口入”这句俗语被高血压诠释的淋漓尽致。那么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都应该注意不去触犯哪些禁忌呢?

  1、食物不过咸:盐量摄入过多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素,高血压患者不应常吃腌制食品,控制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这其中包括通过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入的盐量。

  2、食物不过甜:高血压患者在平时要注意饮食限糖,尽量不吃或少吃含糖量高的甜点。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不要仅限于吃米面,也要经常吃玉米、豆类、小米等。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3、食物不过腻:高血压患者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肥胖,饮食中过度摄入脂肪是发胖的决定性因素。在生活中,高血压患者要限制肥肉、动物油脂(如猪油)、奶油糕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建议每天喝新鲜牛奶或酸奶不要超过250克。每天肉类控制在75克以内,主要是瘦肉,如鸡、鸭等禽类肉食。

  4、食物不过辛:这里“辛”类食物主要是针对酒而言的,过度饮酒会使血压升高,这是人们的共识。高血压患者要远离高度烈性酒,建议每天饮酒精不要超过20克。

  5、食物不过温:由于高血压患者本身肝火偏旺,体内热素繁盛,所以建议尽量少吃进补的食物,如狗肉、人参等,此外也不宜食用胡椒等辛热食物。尤其当高血压病人出现血压升高、头昏头痛、性情急躁的症状时一定不要食用以上食物。

  高血压患者的降压过程是复杂而又冗长的,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不可忽略了食疗的作用。在生活中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调整饮食,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谨记饮食禁忌,让血压在平时的日常用餐中降低。

(责任编辑:关美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积极调整饮食,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可以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措施,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长期坚持。高血压的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对于一些不……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上的禁忌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的朋友,除注意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与对症择时服药外,并要注意高血压的饮食禁忌……详细>>

高血压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降血压食物有哪些?

高血压对大家来说应该都不陌生,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很多人以为高血压是只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疾病,其实不然,现在很多年轻人的饮食习……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水果好?

高血压的患者如果没有好好治疗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要及时调理,不然对健康会有很大的危害。那么高血压患者饮食上……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喝劲酒吗?适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饮食的控制对于病情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高血压病情发展并不迅速,而且没有特效药能够完全治愈高血压。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喝劲酒吗?适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