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男性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压力大、习惯差成诱因

2013-03-16 21:47: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25至65岁之间,男性的发病率约为女性的两倍,65岁以后,这种比例才开始逐渐减小。

  压力大、习惯差成为诱因

  为何心脑血管疾病对于男性的危害更加大呢?这与男性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对于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男性通常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而对于自己的健康也更不关心。熬夜、三餐不定、缺乏运动等坏习惯,均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

  在这其中,吸烟也成为了男性独有的一个“祸害点”。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吸烟是引起发病和死亡的第一位可预防的病因。吸烟不仅对呼吸系统有损害,据报道,75%的冠心病和高血压患者有吸烟史,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比不吸烟者要高3.5倍。这是因为烟草燃烧时会释放约10种对于心脑血管有关的化学物质,特别是其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会激发和加重冠心病的发病。而对此,唯一的应对方式就是戒烟。

  肥胖也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大病因。据康宝莱营养学院及营养咨询委员会成员苏珊·鲍尔曼博士介绍,男女在发胖的位置上多有不同。男人多中年发福,脂肪集中地在肚腩位置;女性在青春期、妊娠期、生产后及更年期容易发胖,赘肉区多从下肢开始,继而是臀、腹、颈、胸等部位。这就导致了男性容易生成为“苹果型身材”,即中心型肥胖,这种肥胖的特征是体内脂肪堆积在腹部。它使慢性病发生的危险度增加,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肿瘤等等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男女减肥有不同

  日前,将控制体重列为预防和改善心脑血管疾病的重点措施已经众所周知。但很多人不知道,男女的减肥方式其实有很大分别。在对待减肥态度上,女性显然比男性更积极,并且会更早地注意到自己的体重问题。而对男性来说,约有四分之一的人直到“感觉不适”才开始进行体重控制。而当体重已经达到“不适”的级别时,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苏珊博士提及,并非“看上去不胖”或者“体重还在正常范围内”的男性不需要减肥。有些“表面上的瘦子”被研究人员称之为TOF(People who are “thin outside, fat inside”,外面瘦里面胖的人),他们体内储存了过多的脂肪,甚至已经影响到了内脏的功能。体内脂肪多的瘦人跟胖人一样面临罹患糖尿病,心脏病的危险。而现在在中国,对于体内脂肪过多的现状并没有引发足够的警惕。

  值得庆幸的是,男性比起女性更能管住自己吃零食的嘴,但在啤酒和肉方面又补足了和女性的差距。苏珊博士提醒男性在减肥时也不要忘记补充蛋白质来保证活力充沛。适当补充植物蛋白质,如大豆蛋白质,含有较高的蛋白营养价值,又不含胆固醇,其中含有的异黄酮还有着降胆固醇的作用。

  秋冬季节更需小心你的血管

  据世界心脏联盟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每死亡3人,就有1人的死因是心脑血管病症。如今,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死因排行之首。而秋冬季节,尤其是每年11月到来年2月是心脑血管疾病病发及猝死的高峰期。

  进入12月,全国普降大雪、天气更趋寒冷,各地医院的门诊病人急剧增加,其中,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数量有明显提升。秋冬季节之所以会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潜伏期”,一方面是因为寒冷的天气引起血管收缩痉孪,使血流不畅,另一方面寒冷让机体活动力减弱,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容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此外,冬季因排汗减少,水也喝的较少,这容易使得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甚至形成凝血块。如此下来,血液运输的氧气不够,便更容易增加引发脑梗塞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

  专家提示,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是有该趋势的高危人群应该尽量避免在室外进行剧烈运动、进食也不易过饱。但与此同时,对于久坐不动的上班族来说,在长久的静止后进行适当的运动同样有助于避免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杨其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更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也分男女?有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心脑血管疾病被称为“男性疾病”,80%的心血管病发生在男性身上。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7个好习惯,能帮你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疾病,多发于老年人群,其特点是复发率高,引出来的并发症多。如果得了心脑血管疾病却没有及时治疗,甚至会……详细>>

经常有这6个坏习惯的人 应谨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超过癌症的发病率,成为危害人们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不仅会给自身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还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意想不……详细>>

早晨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中老年一定要小心

许多老人现在都很早起床,但是,当早起时如果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我们对于这些不良习惯要进行充分认识,并且要尽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