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中午小睡可控制高血压 揭发控制高血压秘诀

2013-01-30 00: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目前,中国高血压患者已经超过2亿,对于患者而言,安排好自己的休息与睡眠,能够有助血压稳定。高血压患者应该要遵循“五大要诀”。

  中午小睡

  工作了一上午的高血压病患者在吃过午饭后稍稍活动,应小睡一会儿,一般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老年人也可延长半小时。无条件平卧入睡时,可仰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使全身放松,这样有利于降压。

  晚餐宜少

  有些中年高血压病患者对晚餐并不在乎,有时毫无顾忌地大吃大喝,导致胃肠功能负担加重、影响睡眠,不利于血压下降。晚餐宜吃易消化食物,应配些汤类,不要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或进粥食。进水量不足,可使夜间血液稠,促使血栓形成。

  娱乐有节

  睡前娱乐活动要有节制,这是高血压病患者必须注意的一点,如下棋、打麻将、打扑克要限制时间,一般以1小时至2小时为宜,要学习控制情绪,坚持以娱乐健身为目的,不可计较输赢,不可过于认真或激动,否则会导致血压升高。看电视也应控制好时间,不宜长时间坐在电视屏幕前,也不要看内容过于刺激的节目,否则会影响睡眠。

  睡前泡脚

  按时就寝,养成上床前用温水泡脚的习惯,然后按摩双足心,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解除一天的疲乏。尽量少用或不用安眠药,力争自然入睡,不养成依赖催眠药的习惯。

  缓慢起床

  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应先在床上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伸一下懒腰,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张力,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稍微活动几次上肢,再下床活动,这样血压不会有太大波动。

  高血压患者在按时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再坚持做到上述几点,会提高降压疗效,使血压保持平稳,从而减少发生心脑卒中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危险因素,会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和健康。遗憾的是,就目前医疗水平来讲,高血压不易治愈,只能……详细>>

头晕头痛或是高血压 控制高血压的措施有哪些

高血压的患者的人数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增长,而它所会带来的并发症可是会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健康的,因此,我们都需要提前对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可以不控制吗?这些动作对高血压很危险

全世界每三个成人中就有一例高血压,高血压所导致的死亡人数约占所有中风和心脏病死亡人数的一半。在几乎所有高收入国家,诊断和低价药物治疗的大……详细>>

靠输液治疗高血压?控制高血压要注意这些

有些老年人认为高血压需要打点滴治疗,其实除了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等高血压急症需要静脉点滴降压治疗外,一般的高血压应选择药物长期控制治疗……详细>>

高血压平时饮食应节制 三种食疗可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现在在人群中已经非常常见,有一些食物高血压患者是不可以食用的,但有些食物却是对高血压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的,那高血压患者平时饮食应……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