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盘点:九大食物可预防心血管病

2013-01-28 00:00:00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其实造成这种疾病的很多原因也是因为生活饮食不规律。所以在饮食上控制胆固醇:不吃或尽量少吃蛋黄、动物脑髓和内脏以及甲壳类动物,入蚌、螺、蟹等;控制脂肪:不吃或少吃动物油,吃菜油、花生油、芝麻油、玉米油(油食品);控制糖类:不吃或少吃糖果,南瓜、蔗糖等含糖较多的东西。

  海带

  预防血管阻塞。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吃法:海带本身含钠,吃时少加调味料。

  芹菜

  降血压。芹菜所含的芹菜碱,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而且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吃法:选择嫩叶,用热水烫一下,做凉拌菜或沙拉均可。

  玉米和玉米须

  降血压。玉米须有利尿作用,帮助稳定血压。吃法:玉米洗净加水,煮成粥,玉米须煮水当茶喝。

  黑芝麻

  防止血管硬化。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状硬化。吃法:嚼碎。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必须要咬碎壳才有效。

  菠菜

  预防心血管疾病。菠菜富含叶酸,比其他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吃法:保存叶酸的最好方式是大火快炒,营养价值能保留最多。

  木耳

  抗凝血。研究发现,木耳含九种抗凝血物质,与洋葱、大蒜效果类似。吃法:将干木耳用水泡开,洗净切丝,用热水烫一下,撒上姜丝、糖、白醋、酱油凉拌。

  黄豆

  降低胆固醇。黄豆含多种必需氨基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及胆固醇代谢,十分适合素食者当主食。吃法:先将黄豆在热水中泡4小时,再换水煮。可将黄豆中容易产气的多醣体溶解出来,不易胀气。

  杏仁

  预防血小板凝结。研究发现,即使每周只吃一次坚果,也能减少1/4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特别推荐杏仁。吃法:将杏仁磨成粉状,拌入沙拉、菜中,不但增加口感,也能充分吸收营养。

  薏仁

  降低胆固醇。薏仁降胆固醇效果不输燕麦。它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肝脏排出胆固醇。吃法:薏仁汤易增加热量,最好将薏仁煮成饭。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食物好

    预防心血管疾病,应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合理均衡的膳食也是远离心血管疾病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日常生活中,许多自然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对于……详细>>

    宋太祖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人怎样过夏天

    在那个神秘的雪夜,真正把赵匡胤的生命推下悬崖的罪恶之手又是什么呢?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最可能是心脑血管急症。因为在找不到罹患心脏病相关证……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办 夏季心血管病吃这些

    北方地区进入“暑伏”后,连续多日持续闷热的“桑拿天”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到了高温的洗礼,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对心血……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