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权威专家教您如何阻止冠心病由慢变快

2013-01-07 00:00:0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老王退休多年,身体一直还好。前两天,家里煤气用完了,儿子没在家,老王自己把煤气罐从楼下扛上六楼。进家后,罐子一放下,人就倒了。送到医院,医生说是心肌梗死。老伴很纳闷,老头子这些年没什么大毛病啊,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

  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孟庆义教授说,老王的例子告诉我们,冠心病有快慢两个过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冠状动脉经历着逐渐硬化的缓慢过程;一旦遇到诱因,冠状动脉内迅速形成血栓,把血管堵住,造成急性冠脉综合征。

  “冠状动脉硬化的‘慢过程’,很多人在小孩子阶段就开始了。”孟庆义说。一开始,脂肪在血管内壁沉积,形成脂质条纹;然后脂质条纹形成斑块,就好像水壶里的水垢,质地较硬,紧贴在血管壁上;再接下来,斑块变软、蓬松,开始松动。“这个漫长的过程,一般会持续10—30年,病人没有明显症状。”

  有了冠脉斑块的基础,如果再加上一定的外界刺激,冠心病就迅速进入“快过程”,即斑块破溃,血小板聚集过来实施“修补”,引发一系列反应,形成血栓。血栓堵住了冠状动脉,就引发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肌缺血、坏死,即为心肌梗死;心肌缺血,尚无坏死,就是不稳定性心绞痛。无论心梗还是不稳定性心绞痛,其死亡率都是一样的,非常危险。

  孟庆义指出,所谓的外界刺激就好比“扣动扳机”,具体包括过度劳累、剧烈运动、大量吸烟、情绪波动等。其中,大喜大悲等情绪波动会导致冠脉痉挛和血压升高,都会引发血栓的形成。

  既然冠心病有快慢两个过程,人们该如何延缓“快过程”呢?除了避免上述各种外界刺激,孟庆义还建议:

  1. 从小时候就要开始预防冠心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平衡饮食,适量运动,拒绝不良嗜好,定期查体。

  2. 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年龄超过40岁,有血脂异常、血压高、血糖异常、肥胖、吸烟、家族史等其中一项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

  3. 注意早晨的危险时段。清晨是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时段,一般为6—9点。晚上人是躺平的,早上起床血压会升高,血流加快,容易导致血管内斑块脱落;早晨糖皮质激素水平高,血管敏感度高,容易发生冠脉痉挛。因此,中老年人早上起床一定要缓,忌猛起身。此外,凡是服用降压药、心脏病药物的,药效一定要覆盖清晨,必要时睡前加服药物。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如何分类?

冠心病是典型的心血管疾病,多见于40岁以上男性,已成为中国人除癌症外重要的致死原因。其中最典型症状为胸闷、胸痛,常会发作于劳累或情绪激动……详细>>

早期冠心病如何确诊?冠心病造影怎样做?

冠心病的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心电图检查,并且结合患者具体的临床症状来确诊。目前诊断冠心病最有效和特异的方法是冠状动脉造影。由于冠脉的造影……详细>>

冠心病注意5个禁忌事项 冠心病要如何护理?

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导致的心脏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发病原因,但是多数发病人群是有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内分泌……详细>>

夏季冠心病不要饮凉水 冠心病如何护理?

夏季应该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呢?很多朋友不知道夏天应该如何保护心血管,今天就来给大家盘点9个预防冠心病的措施。详细>>

劳累时左胸痛或是冠心病 冠心病要如何预防?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严重时甚至威胁到生命,那么,冠心病早期会出现哪些症状呢,我们为您介绍一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