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2012-12-31 00:00:00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高血压是指静息状态下不饮用任何饮品时动脉收缩压和扩张压超过正常人水平的一种特征。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多种多样,直接印象高血压的有遗传和环境两个因素。高血压是一种现代富贵病的一种,也是人们常说的“三高”。这种病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主要表现为引发心血管、肾脏等多种疾病,治疗和处理不当还会引发中风、心肌梗死等常见高血压综合症。下面我们来看看高血压前后期所带来的危害以及高血压所引发的并发症。

  一、高血压的危害

  1、前期的危害

  头疼,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有所感觉;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2、中后期的危害

  (1)对血管的损害:高血压加重全身小动脉硬化,使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发生缺血、缺氧、功能受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容易造成血管出、血栓;还可形成动脉瘤,一旦血压骤升,血管瘤破裂即有生命危险。

  (2)对心脏的损害:血压偏高使心脏负荷加重,易发生心室肥大,进一步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紊乱。脑部常见脑出血和脑梗塞。使肾萎缩,然后导致肾功能。

  3、高血压可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高血压是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最常见疾病之一,高血压的危害不容小觑,但是许多病人因缺乏应有的自我保健知识,不注意定期监测血压,使得高血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心、脑、肾三个重要的生命器官就会受到致命性打击,从而产生严重的并发症。

  1、引发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病的主要直接并发症是脑血管病,尤其是脑出血。一组312例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经15年—18年长期随访,由于心、脑、肾并发症死亡97例,占全部死因的74.6%。在596例老年人高血压前瞻性27个月随访观察研究中,心、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68.79%,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36.91%。

  研究表明,血压越高,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越高。上海市宝山区15岁以上5456人关于血压与脑卒中发病关系的研究表明,在随访的9年内,高血压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病约占整个人群脑血管病发生人数的70%,其中确诊高血压患脑血管病的相对危险性是正常血压者的32倍,临界高血压也高达9倍。

  2、引起肾脏病

  长期高血压可导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尿浓缩功能低下,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3、引起猝死

  猝死是临床上最为紧急的状态。它表现为忽然发生呼吸、心跳停滞,意识丧失,并常于1小时内死亡。高血压因左心室负荷增加,而致左室肥厚,易患心律失常、冠心病,是猝死的高危因素。冠心病猝死约占全部心血管病猝死的90%。

  4、导致其他病变

  高血压还可导致心、脑、肾和血管多种病变,发生左心室肥厚、充血性心力衰竭、主动脉夹层、慢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威胁生命与健康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早期征兆有哪些?高血压的主要危害有哪些?

高血压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高血压的发病群体有明显的特征,高血压具有家族遗传的特征,对于家族中有高血压的患者,建议其他群体及……详细>>

高血压有5个重大危害 高血压潜伏有哪些症状?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不加以重视,慢慢的发展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了,高血压以及糖尿病还有高血脂经常被人称为富贵病,那么说来他……详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女性特有而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等为主要临床特点。临床上将妊娠高血压按……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危害?高血压如何预防?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主要是因为心脏的动脉血管硬化导致血压升高,在临床上高血压原发性和继发性高血压两种,其中……详细>>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什么?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实际上,在临床中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的划分并不是泾渭分明的,如今常用的诊断标准,是依照多年来流行病学的统计资料来判定的。根据血压水平的逐渐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