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先心病患儿手术之前要注意这些事项

2012-12-27 00:00:00  来源:北京晨报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先心病一旦确诊应及时诊治,但有部分孩子可以等到年龄稍大再治,那么等待手术期间有何注意事项?出现哪些情况需要立即复诊呢?本期好大夫在线特邀北京阜外医院田良鑫副教授来聊聊这些问题。

先心病的孩子症状区别很大,尤其是轻症可无任何表现,只是在检查时发现心脏杂音,这些孩子等待手术期间可完全当正常孩子来养,不必担心。对于有各种症状的孩子,则需注意以下问题:

1、如果孩子能够胜任,可以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但应防止剧烈活动,避免劳累过度。

2、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但应避免进食过饱。有些孩子吸奶时容易气促乏力而停止吮吸可改用滴管滴入,以减轻体力消耗。

3、居室内空气要流通。有紫绀的患儿,室内温度不要过高,并给以足够的饮水量以免患儿出汗、脱水,引起缺氧发作和血栓形成。

4、保持大便通畅,对青紫型患儿尤为重要。

5、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不要短时内大量快速输液,以防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衰。

6、先心病的孩子易患感冒、肺炎等,且易并发心衰,应随季节的变换及时增减衣服,如果家中有人出现呼吸道感染等,应采取隔离措施,平时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7、青紫型患儿尽量不使患儿哭闹,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引起缺氧发作。

8、青紫型患儿有时在行走或玩耍后会主动蹲下片刻,这是因为蹲踞后可缓解缺氧症状,切不可强行拉起患儿。

先心病孩子等待手术期间出现如下情况要立即复诊:

1、先心病的患儿肺炎后容易并发心衰,所以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要及时就诊。

2、发现患儿有烦躁、心率过快、呼吸困难等,则可能已发生心衰,应立即送医院。

3、青紫型患儿,如果出现烦躁不安,对一般饮食、呼唤等刺激不再有反应,不再哭闹或仅有呻吟,明显呼吸困难,青紫明显加重,面色灰白——这称为缺氧发作,严重者可致死,是此类患儿最常见的死亡原因。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应立即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田良鑫
擅长疾病:
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关闭不全的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手术 先心病

先心病做完手术就好了?先心病患儿术后要复查

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先天性心脏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估计我国每年有15万病儿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婴……详细>>

先心病患儿多 如何防治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存活率较低,大部分的患者都难以活到青年时期。我国每年有将近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加上尚未接受手术的,共有将近200万等待治……详细>>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先心病患儿怎选择手术方式 术前准备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是威胁小儿生命健康的一种心脏疾病。据报道称,我国每年有12-20万的先……详细>>

先心病长大后能自己好?先心病手术越早越好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出生时就存在的心血管结构或功能异常。120个婴儿中就有1个有先天性心脏病,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不严重。发病率约占存活婴儿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