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女人心肌梗死居然更难判断

2013-01-09 00:00:00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许多女性认为心脏病是男人才会得的病,但德国弗赖堡大学心脏中心的主治医生安奈 特-盖伯尔(Annette Geibel)教授认为,即便是妇女,也不能幸免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心脏发生病变。2010年,德国有26000名妇女死于心肌梗死。由于男女对心肌梗死的感觉不一样,女性往往因为感觉疼痛并不严重而延误就医和确诊。

  女性心肌梗死诊断更困难

  根据盖伯尔教授的经验,如果妇女发生心肌梗死,往往难以尽快确诊。原因之一就是女性似乎对心肌梗死的疼痛感并不很强。盖伯尔教授说:“男性常常有一种能把人疼死的感觉。”有一个男性患者说,他一生中从没有经受过这样的剧痛。但是一位女性患者则表示,“出现疼痛,但没那么严重。”

  造成诊断困难的原因之二是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这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者根本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女性也很少想到自己会得心脏病。她们担心自己患癌症,但是却不担心患心脏病,因为在她们看来,心脏病是男人才得的病。

  造成心肌梗死的原因——斑块破裂

  女性患心肌梗死往往晚于男性,因为更年期之前女性体内分泌的雌激素可以对脂质代谢产生重大影响,并促进血管扩张。但是在更年期结束,失去雌激素的保护之后,女性就不得不与男性一起面对可引发心肌梗死的不良因素:高血脂、高血压、缺乏运动、精神压力、工作紧张和吸烟……这些不良因素都可以对心血管产生负面影响,促使冠状动脉中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造成一支或多支血管管腔狭窄和心肌血供不足。

  在此基础上,一旦不稳定的硬化斑块溃破,继而出血和管腔内血栓形成,导致管腔闭塞,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达20~30分钟以上,即可发生心肌梗死。

  治疗心肌梗死的三大原则

  1.开通冠状动脉

  在治疗心肌梗死患者的时候,医生的首要治疗原则就是开通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尽快恢复心肌的血液再灌注,主要手段包括溶栓和介入治疗。溶栓就是使用药物消融血栓,介入就是通过手术去除血栓,以打通堵塞的冠状动脉,挽救濒死的心肌、防止梗死扩大心肌缺血范围,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使患者尽快渡过急性期。

  2.保护心肌微血管

  心脏微血管是血液到达心肌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研究表明,溶栓和介入疏通冠脉后,仍有约10%~30%的患者发生心肌无再流或慢血流现象,不能实现心肌组织的有效再灌注,结果再梗死、恶性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明显增加,严重影响心肌梗死患者的预后,这主要是因为心脏微血管的损伤没能很好修复造成的。实验证实,通心络胶囊等通络中药在修复心肌微血管、恢复心肌供血等方面有着良好的表现。因此,临床上现在提倡以通络中药配合介入、溶栓等方法治疗心肌梗死,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使心梗患者在康复后还能保持大部分心脏功能。不仅如此,通心络胶囊还可以稳定斑块防止破裂,有效地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风险。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引发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

便秘竟然是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的“帮手”!许多人都不理解这是怎么回事。便秘的危害虽大,但是还不至于要了人的命;但“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对于……详细>>

女性心肌梗死为什么难确诊

女性发生心肌梗死,往往难以尽快确诊。一是女性对心肌梗死的疼痛感并不很强;二是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详细>>

女性心肌梗死为什么难确诊

女性发生心肌梗死,往往难以尽快确诊。一是女性对心肌梗死的疼痛感并不很强;二是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详细>>

心肌梗死的五大症状

心梗有什么症状?临床中并非所有的“心梗”发作都有先兆,但通常会有50%-80%的人在“急性心梗”发作前会有一些预警的先兆症状,一般发生先……详细>>

青年心肌梗死的鉴别诊断

青年心肌梗死的鉴别,主要有主动脉夹层、不稳定型心绞痛、肺动脉栓塞、急性心包炎和急腹症五种。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