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坐着吃速效救心丸可减轻心脏负担

2012-12-28 00:00:00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大家都知道,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急救药,在临床上的应用已经有20多年了,具有预防、治疗和急救三重功效。但是很多患者并不清楚服药的一些细节,以至于没有充分发挥药效。

  一、掌握时机

  患者在使用前,要逐渐摸索自身心绞痛发作的规律,如出现胸闷、心前区不适、左肩酸沉等不适,要迅速含服速效救心丸。因为每一次心绞痛的发作,都会给心脑功能带来严重损害。在有先兆症状时及时服药,能够取得更佳效果。

  二、掌握剂量

  一般预防量为每次4粒,一日2~3次;治疗量为每次6粒,一日3次;急性发作时每次服15粒。究竟应该服用多大剂量,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确定。

  三、掌握方法

  采用舌下含服法,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舌下黏膜吸收可迅速进入血液循环,避免了口服要经肠胃、肝脏代谢的过程,减少了药物降解损失。为更快地发挥药效,可先将药丸咬碎后再置于舌的下方,口腔干燥时,可含少许白开水,以利于药物的吸收,但不宜用水送服。

  四、掌握姿势

  服药宜采取坐姿,这样可使回心血量减少,减轻心脏负担,使心肌供氧相对满足自身需要,从而缓解病情。病人平卧位或站位服药均不可取。因为站着含服时头部位置较高,常因周身血管扩张而致血压降低,引起晕厥。而躺着含服因心脏位置较低,大量血液回流心脏,致使心脏贮血量突然增多,加重心脏负担,心绞痛症状反而不易得到控制。

  速效救心丸虽对冠心病、心绞痛、脑血管器质性疾病的治疗有显著疗效,但急性发作时,如连续含药两次后症状仍不见缓解,应立即送往医院,以免延误治疗或发生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速效救心丸怎么吃?速效救心丸这么吃效果才最好

对于有心绞痛的患者而言,“速效救心丸”可以说是随身必需品,一旦感到胸闷或其他不适,就立即服用。可是有些患者在服用“救心药”后,胸闷非但没……详细>>

口唇发青是先天心脏病 服用救心药记牢24要

健康小儿的唇色红润,一旦体内缺氧(即动脉血液中或毛细管血流中的氧饱和度不足),就容易在口唇部位显露紫绀而被发觉。详细>>

速效救心丹关键时候能救命! 教你如何正确服用

速效类救治心脏疾病的药丸,作为快速治疗冠心疾病、心肌梗塞、心绞痛疾病,能够有效的帮助缓解疾病人群的胸闷胸痛、憋气闭气等症状的中成药物,这……详细>>

使用救心药有六个要牢记 服用心痛定千万少吃盐

用于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和中药速效救心丸,被简称“救心药”。如果服法不当,“救心药”就难以发挥急救作用。详细>>

救心药服用有6个原则要记牢 服用心痛定千万少吃盐

有些危险因素是我们无法人为改变控制的,比如年龄增长,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在不断提高,用于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和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